白玉堂结义兄弟是谁?四哥翻江鼠蒋平个人资料

2016-01-28 17:26:49 首页

  蒋平是中国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七杰小五义》《白眉大侠》《龙虎风云会》中的主要人物之一,绰号翻江鼠,字泽长,金陵人氏,擅长潜水,能在水中长期居住并开目视物,因此得名“翻江鼠”,陷空岛五义之一,排行老四。 身材瘦小,面黄肌瘦,形如病夫,为人机巧伶便,智谋甚好,使一对分水峨嵋刺,五鼠闹东京时被封为六品校尉,在开封府供职。

  在评书《白眉大侠》结尾,徐良、白云瑞等人纷纷辞职,蒋平感到凄凉孤独,也辞职离开开封府,找到魏真出家当了老道。

  人物经历

  1.展昭得绰号“御猫”后,蒋平怂恿白玉堂去开封府闹事。

  2.五鼠闹东京时,夜入开封三鼠斗御猫。

翻江鼠蒋平

  3.计骗韩彰解药,孤立白玉堂

  4.独龙桥水淹白玉堂,使白玉堂归顺开封府

  5.邓家堡水淹花蝴蝶,捉拿到案。

  6.逆水寒潭潜水取官印。

  7.智请柳青,使其协助破君山,收复飞天太保钟雄。

  8.群雄聚破冲霄楼。

翻江鼠蒋平

  人物评价

  原著中对蒋平的相貌描述:

  丁兆惠眼里的蒋平:至于四爷,身材瘦小,形如病夫,为人机巧伶便,智谋甚好。

  皇帝看他:天子往下一看,见他匍匐在地,身材渺小。及至叫他抬起头来,却是面黄肌瘦,形如病夫。

  赵虎眼里的蒋平:独有那姓蒋的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瘦的那个样儿,眼看着成了干儿了,不是筋连着也就散了。他还说动话儿,尖酸刻薄,怎么配与我老赵同堂办事呢?”心中老大不乐。

  小白和柳青眼里的蒋平:好病夫......

  “《三侠五义》人物虽有“行侠尚义”和“致君泽民”的共性,但又个性分明。白玉堂的心高气傲,锋芒毕露;蒋平心机深细,谨慎而又灵活;展昭谦逊平和,谨小慎微;欧阳春深沉老练,直朴豪放;艾虎则粗中有细,活泼可爱;丁氏双侠,富贵气象,风流倜傥。”(鲁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