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经过:反法联盟大战法军

2016-01-28 17:41:37 首页

  早在1701年,法国军队与奥地利军队在未宣战时已于意大利地区部署。1702年5月反法同盟正式对法国宣战后,两方部队正式开战。1702年- 1704年,双方在意大利、西班牙和海面上不断发生战事,陆上的战斗行动仅局限于争夺要塞、实施行军机动和迂回运动。野战很少进行,仅在解除要塞包围时才使用。1702年夏季,法军曾进逼莱茵河,但却几乎被约翰·丘吉尔所统率的英荷联军包抄,只得撤退。该年9月,法国与巴伐利亚盟军再攻莱茵河,成功突破防线,进逼奥地利。

  但是在1702年10月23日,西班牙舰队在维哥湾海战被英荷联合舰队歼灭,在1704年,英国海军攻占了西班牙本土南面的直布罗陀,西班牙本土受到威胁。该年8月13日,奥英联军在萨伏依的欧根亲王与约翰·丘吉尔统率下,集中6万奥英联军,在豪什塔特战役中攻破法国和巴伐利亚联军,毙俘达2.8万人,巴伐利亚元气大伤,只得退出战争。

kings-horse_meitu_37.jpg

  1706年9月17日,欧根亲王再度统领的奥军于意大利的都灵近郊大败法军,法军只得退回本国。都灵之战证明,在防御战中以线式战斗队形抗击集中突击是毫无用处的。该年,法军在荷兰的拉米利地区又被反法同盟所败,弗兰伦德地区被反法同盟所夺。战事发展至此,形势对法国极为不利。法军仅仅在西班牙取得了几个局部胜利,对整个战争进程没有产生影响。1707年7月,奥英联军开始入侵法国,在包围法国南部的土伦而长期未攻克之后返回意大利。1708年的奥德纳尔德战役惨败后,法军被迫退出意大利战场。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最后一次大规模交战,于1709年7月11日发生在尼德兰马尔尊拉凯村附近。1709年秋季,要塞争夺战持续不断。战事发展至1710年,反法盟军虽然有着兵力上的优势(盟军共有16万人,法军只有7.5万人),但却不再主动进攻法国。

  这是因为反法同盟的主力英国鉴于俄国于大北方战争(1700年- 1721年)中大败瑞典,为防俄国从此称霸北欧,对英国和荷兰造成威胁,必须赶快对法停战,以抽身制衡俄国。因此英国开始独自与法国进行和谈,停止对法的战事。而由于英国态度的转变,反法同盟各国都停止了主动进攻,逐渐与法国停战。同时间,在1711年奥地利君主约瑟夫一世去世,查理大公即位,是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奥地利君主国君主查理六世,这使得查理六世对西班牙王位要求的合理性降低。1710—1714年,交战双方持续打消耗战,都避免决战。英奥两国军队在兵力上虽占明显优势(联军为16万人,法军为7.5万人),但没有对法采取积极行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