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放走越王勾践的理由是什么?

2016-01-29 13:30:22 首页

  因为越王勾践那两位在历史上名气极大的贤臣:范蠡与文种,开始出来发挥作用。

  当时,越国确实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吴王夫差苦大仇深,必欲杀勾践而后快。伍子胥认为:吴越两国同处三江之地,一山难容二虎,势不两立,也极力主张就此杀掉勾践,灭掉越国。

  此时,越王勾践那两位在历史上名气极大的贤臣:范蠡与文种,开始出来发挥作用。

  文种带着美女珍宝,去见吴王夫差的太宰伯,对他说:“杀掉勾践,灭掉越国,对吴国可能有好处,可是对太宰您能有多大好处呢?如果保留越国,饶勾践一命,今后勾践就等于委身您了,您就可以享有越国的财富。”

U1343P28T3D1222163F326DT20060829162224.jpg

  这位太宰一听很高兴。第二天,他去说服吴王夫差:“如果越国投降,他们的美女财富都归我们吴国所有,让越王勾践夫妇做大王您的奴仆,这比杀掉他还难受;如果我们一定要赶尽杀绝,他们可能会杀掉妻子美女,毁掉珍宝财富,并以五千精兵与我们决一死战。两者比较之下,不如让他们投降对我们更有利。”

  吴王夫差一听也有道理,于是决定受降。当时规定:越王勾践夫妇必须到吴国做三年奴仆,三年后返回越国;吴王夫差保证不杀他。

  随后,越王勾践将全国的珍宝美女献给吴王夫差,让文种留守国家,自己带着妻子和范蠡来到吴国,充当吴王夫差的奴仆。

  他们蓬头垢面,破衣烂衫,住在阖庐墓旁的一个石头房子里面,为阖庐守墓,同时饲养吴王的马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