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王夫差一生有何成就 历史如何评价吴王夫差?

2016-01-29 13:47:19 首页

  吴王夫差一生战绩:破越败齐,称霸一时。筑邗城、开凿邗沟、发展长江下游

  如何评价吴王夫差?

  子贡:“吴王为人猛暴,群臣不堪;国家敝以数战,士卒弗忍;百姓怨上,大臣内变;子胥以谏死,太宰嚭用事,顺君之过以安其私:是残国之治也。”

  陆贾:“昔者吴王夫差、智伯极武而亡。”

  曹操:“恃武者灭,恃文者亡,夫差、偃王是也。圣贤之于兵也,戢而时动,不得已而用之。”

  傅嘏:“昔夫差胜齐陵晋,威行中国,不能以免姑苏之祸;齐闵辟土兼国,开地千里,不足以救颠覆之败;有始不必善终,古事之明效也。”

  左思:“春秋之际,要盟之主。阖闾信其威,夫差穷其武。内果伍员之谋,外骋孙子之奇。胜强楚於柏举,栖劲越於会稽。”

吴王夫差一生有何成就 历史如何评价吴王夫差?

  司马贞:“夫差轻越,取败姑苏。甬东之耻,空惭伍胥。”

  牛僧孺:“昔夫差信伍员,初善也,任宰猓终恶也,初善霸天下,终恶灭全吴,前庆后殃者,皆身也。”

  陆龟蒙:”香径长洲尽棘丛,奢云艳雨只悲风。吴王事事堪亡国,未必西施胜六宫!“

吴王夫差一生有何成就 历史如何评价吴王夫差?

  胡曾:“吴王恃霸弃雄才,贪向姑苏醉醁醅。不觉钱塘江上月,一宵西送越兵来。”

  周昙:“信听谗言疾不除,忠臣须杀竟何如。 会稽既雪夫差死,泉下胡颜见子胥。”

  张咏:“由来邪正是安危,不信忠良任伯嚭。自古家家有容冶,何须亡国殢西施。”

  范成大:“纵敌稽山祸已胎,垂涎上国更荒哉。不知养虎自遗患,只道求鱼无后灾。梦见梧桐生后圃,眼看麋鹿上高台。千龄只有忠臣恨,化作涛江雪浪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