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太师是谁?庞太师三侠五义中角色经历简介

2016-01-29 16:09:29 首页

  庞太师又名庞吉(庞籍),文学人物,古典名著《三侠五义》中的著名反派人物代表,他是仁宗皇帝的皇后庞氏的父亲,当朝国丈,位高权重,党羽众多,人称庞太师。

  角色经历

  当朝国丈 加封太师。

  《三侠五义》中的主要事迹:

  一. 结党专权,控制科考,埋没人才,将有学问、不走门路的包公只点了二十三名进士,翰林无分,上任凤阳府定远县知县。

  二. 包庇儿子国舅安乐侯庞昱,陈州克扣赈粮,中饱私囊,强抢民女,茶毒百姓,使灾民雪上加霜,民不聊生。

  三. 包公陈州查赈秉公执法处死安乐侯庞昱后,太师不以祸害百姓的儿子为耻闭门反省,反而找江湖人士老道刑吉做巫术谋害包公,多亏被南侠展昭识破,诛杀道士刑吉救了包公。

庞太师

  四. 生活做风腐化,极度奢靡,糟蹋古董,用两边兽面衔着金环的翡翠玉闹龙瓶和净白光亮的羊脂玉荷叶式的碗盛粪汤,引得江湖人士白玉堂看不过去装扮男女之声引发太师疑心杀了二妾。

  五. 误杀二妾后不思反省,反而上奏折诬陷开封府包公指使,又引得江湖正义之士白玉堂看不过去了,奏折巧夹章,陈述事实。

  六. 联合党羽、指使家人做伪证,陷害包公的侄子包世荣,意在参倒包公,又被识破,最后被保留太师衔、赏食全俸,不淮入朝从政。

庞太师

  《三侠五义》中的庞吉片段节选:

  三侠五义--第四回 除妖魁包文正联姻 受皇恩定远县赴任

  且说朝廷国政,自从真宗皇帝驾崩,仁宗皇帝登了大宝,就封刘后为太后,立庞氏为皇后,封郭槐为总管都堂,庞吉为国丈加封太师,这庞吉原是个谗佞之臣,倚了国丈之势,每每欺压臣僚。又有一班趋炎附势之人,结成党羽,明欺圣上年幼,暗有擅自专权之意。谁知仁宗天子自幼历过多少磨难,乃是英明之主。

  先朝元老左右辅粥,一切正直之臣照旧供职,就是庞吉也奈何不得。因此朝政法律严明,尚不至紊乱。只因春闱在迩,奉旨钦点太师庞吉为总裁。因此会试举子就有走门路的、打关节的,纷纷不一。惟有包公自己仗着自己学问。考罢三场,到了揭晓之期,因无门路,将包公中了第二十三名进士,翰林无分,奉旨榜下即用知县,得了凤阳府定远县知县。

  包公领凭后,收拾行李,急急出京,先行回家拜见父母兄嫂,禀明路上遭险,并与李天官结亲一事。员外安人又惊又喜,择日祭祖,叩谢宁老夫子。过了数日,拜别父母兄嫂,带了李保、包兴起身赴任。将到定远县地界,包公叫李保押着行李慢慢行走,自己同包兴改装易服,沿途私访。

庞太师

  三侠五义--第二十二回 金銮殿包相参太师 耀武楼南侠封护卫

  至次日,天子临轩。包公出班,俯伏金阶。仁宗一见包公,满心欢喜,便知他病体痊愈,急速宣上殿来。包公先谢了恩,然后将招子高捧,谨呈御览。圣上看毕,又有桃木人儿等作证,不觉心中辗转道:“怪道包卿得病,不知从何而起,原来暗中有人陷害。”又一转想:“庞吉你乃堂堂国戚,如何行此小人暗昧之事?岂有此理!”

  想至此,即将庞吉宣上殿来,仁宗便将参招掷下。庞吉见龙颜带怒,连忙捧读,不由的面目更色,双膝跪倒,惟有俯首伏罪而已。圣上痛加申饬,念他是椒房之戚,着从宽罚俸三年。天子又安慰了包公一番,立时叫庞吉当面与包公陪罪。庞贼遵旨,不敢违背,只得向包公跟前谢过。包公亦知他是国戚,皇上眷顾,而且又将他罚俸,也就罢了。此事幸亏和事的天子,才化为乌有。二人重新又谢了恩。大家朝散,天子还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