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姓起源有11种说法 骆氏族谱介绍

2016-02-01 15:46:05 首页

  骆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132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分布颇广,今北京,天津武清,河北辛集,山西太原,山东平邑,江西崇仁,江西九江,广东新会,广西田林,云南陇川,四川合江等地均有分布。汉族、彝族白族水族土家族布依族仡佬族等有此姓。

  骆姓起源有11个说法:一说是骆姓来源于姒姓,出自夏禹裔孙少康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一说是骆姓源于姜姓,出自齐国姜太公之后裔公子骆,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一说源于嬴姓,出自殷朝纣王时大臣恶来之玄孙大骆,属于以国名为氏;一说是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郑国大夫王孙骆之后,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一说是骆姓源于官位,出自两周时期官吏大荒骆,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一说是骆姓源于妫姓古越族,出自秦汉时期古越国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一说是骆姓源于鲜卑族,出自南北朝时期鲜卑拓拔部他骆拔氏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一说是骆姓源于鲜卑族,出自唐朝时期鲜卑吐谷浑部,属于汉化改姓为氏;一说是骆姓源于女真族,出自金国时期女真诸部,属于汉化改姓为氏;一说是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一说是源于其他少数民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

  骆氏有不少名人,包括汉代的骆俊,陈留相;唐代的骆宾王,诗人;明代的骆文盛;清代骆秉章,四川总督等。

  骆氏族谱

  骆秉章

  (1793-1867)

  原籍广东花都,在祖父一辈迁来佛山,家住禅城东华里,是中国近代史上较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是晚清一代名臣。他因办事清正,不徇私情,得到道光皇帝任。56岁放外官任湖北、云南藩司,后任湖南巡抚,入湘十载,位居封疆,治军平乱,功绩卓著。咸丰十年(1860年)升调四川总督,效忠朝廷不遗余力,屡获得“赏头品顶戴”、“晋加太子太保衔等嘉奖”。

  骆天保

  御赐郎中

  骆天怡

  御赐举人

  骆鼎

  第六代子孙

  骆筠郿

  第五代玄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