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武帝元恪的政治贡献 元恪在政治上做了什么

2016-02-02 10:38:46 首页

  北魏宣武帝元恪(483年―515年),北魏孝文帝元宏次子,母文昭皇后高照容 ,南北朝时期北魏第八位皇帝,499年—515年在位。

  太和七年(483年),元恪出生于平城宫。太和二十一年(497年),被立为皇太子。太和二十三年(499年),孝文帝去世,元恪即位,是为宣武帝。延昌四年(515年),元恪去世,终年三十三岁,庙号世宗,谥号宣武皇帝,葬于景陵。

  北魏宣武帝元恪为政举措

  政治

  宣武帝即位后,首先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扩建新都洛阳。拒绝鲜卑族遗老们雨返故里的建议,巩固了孝文帝的改革。随后,宣武帝趁南朝正处于齐末帝萧宝卷的昏暴统治下,于景明元年(500年)开始南伐。 战事直到永平元年(508年)才告结束。此时,北魏已经占领了扬州、荆州、益州等地,北魏的国势盛极一时

13.png

  宣武帝踌躇满志,回身将精力放在治理国家的内政中。但此时北魏已经出现贪官污吏这些蛀虫。顾命大臣、宣武帝的叔父元禧昏庸无能,侵吞了大量田地和盐铁产业。 另一辅政亲王元详,则大搞“官倒”生意。上行下效,加上宣武帝没有及时严惩,使得朝廷上贪污腐败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到宣武帝统治的后半期,外戚高肇专权,朝廷更加腐败。出身卑微的高肇对皇族亲王们满怀嫉恨,利用外甥皇帝的宠幸,逼杀了北海王元详。又将诸亲王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京兆王元愉不满,遂起兵谋反,在都宣布即位,不久被宣武帝派大兵镇压。随后高肇又诬陷彭城王元勰暗通元愉谋反,宣武帝于是下旨赐毒酒给元勰,逼他自杀。

  到宣武帝统治末年,人民起义已是此起彼伏,宣武帝花了大量的精力才将这些起义一一镇压。

  宗教

  宣武帝非常喜好佛法,每年常常在宫中,亲自讲论佛经,广召僧众,辩明义旨。僧人将这些活动记载在册,撰写了《内起居》。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宣武帝如此的崇拜佛教,使得下面的官员、百姓也都更加笃信佛教。到了宣武帝的延昌年间(512年—515年),北魏各州郡的僧尼寺庙,共有一万三千七百二十七所,僧徒更是不计其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