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政府承认的七十二名将竟没项羽、赵云的份儿!

2016-02-02 13:14:40 首页

  在宋朝时候,官方设立的武庙里,太公望是受祭的神主,称为武成王庙,与文庙祭祀的文宣王“至圣先师”孔子对应。文庙里有孔子的七十二门徒陪享,于是官方又评选出陪祭武庙的七十二将。

  七十二将的具体人物和排列如下:

  太公望姜子牙作为武庙神主,是独一无二的第一梯队。

  “以张良配享殿上”,汉留侯张良陪在姜子牙身边一起受享,他是第二梯队。

  宋朝政府承认的七十二名将竟没项羽赵云的份儿!“管仲孙武乐毅诸葛亮、李绩并西向;田穰苴、范蠡李靖郭子仪并东向”,管仲等在右,田穰苴等在左,在殿上分列两边。虽然宋代以左为尊,但是这里应该没有分等级的意思,都属于第三梯队。

宋朝政府承认的七十二名将竟没项羽、赵云的份儿!

  “东庑:白起孙膑廉颇李牧、曹参、周勃李广霍去病邓禹冯异、吴汉、马援、皇甫嵩、邓艾张飞吕蒙、陆抗、杜预陶侃、慕容恪、宇文宪、韦孝宽杨素、贺若弼、李孝恭苏定方、王孝杰、王晙、李光弼,并西向;西庑:吴起田单赵奢王翦彭越周亚夫卫青赵充国寇恂贾复耿弇、段颎、张辽关羽周瑜陆逊羊祜、王浚、谢玄王猛、王镇恶、斛律光、王僧辩、于谨、吴明彻、韩擒虎、史万岁、尉迟敬德、裴行俭、张仁亶、郭元振、李晟,并东向。凡七十二将云。”这些人只能排在偏殿里,位次又低一等,属于第四梯队。

宋朝政府承认的七十二名将竟没项羽、赵云的份儿!

  宋朝政府承认的七十二名将竟没项羽、赵云的份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里的人物又有所变化,到了元代武庙从祀的人被大规模裁员,上面的很多人都被剔除了。《元史·祭祀志五·武成王条》载:武成王立庙于枢密院公堂之西,以孙武子、张良、管仲、乐毅、诸葛亮以下十人从祀。这样就似乎又回到“武庙十哲”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