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灭亡:王衍真是其灭亡的罪魁祸首吗?

2016-02-08 10:16:13 首页

西晋灭亡,后世认为名流显宦沉溺清谈、荒职废务是主要原因。而王衍,正是首当其冲的罪魁。这样的论断,有三处评价最为出名。

其一为王衍总角造访山涛,与之相谈,山涛嗟叹良久,目送他离去,说:“何物老妪,生此宁馨儿!然误天下苍生者,未必非此人。”还在十一二岁的时候,山涛就看出王衍有让全国老百姓遭殃的端倪。

其二为王衍被石勒俘虏,在遭遇生命危机时为自己狡辩,被石勒怒斥:“君名盖四海,少壮登朝,至于白首,何得言不豫世事!破坏天下,正是君罪。”王衍被俘虏时,司职太尉。石勒认为他掌管军政大权,不能保存国家,罪无可逃。

其三为桓温北伐,登高而叹:“遂使神州陆沉,百年丘墟,王夷甫诸人不得不任其责。”晋室南渡半个世纪后,桓温北伐,王衍仍旧是前朝覆亡被问责的首要对象。

无论生前身后,王衍逃脱不了西晋灭亡的口诛笔伐。事实真是如此吗?

坐而清谈,崇尚虚无,真的能使国家败亡覆灭?我们不否认空谈废务对国家经营的负面作用,但反对将其害处无限扩大。特别是,夸张清谈误国作用的目的,在于替某些人掩过遮羞。

1.jpg

(图)司马炎(236年-290年5月16日),字安世,晋朝开国皇帝

中国古人有个老毛病,就是为尊者讳。皇帝有什么错误,不能指出和谈论。实在要评论了,只能找替罪羔羊。把皇帝的错误,一股脑塞到他头上。祸害天下者,乃为臣者之罪,与皇上无干。王衍,正是那个替人当挡箭牌的人。真正祸害国家,埋下战乱隐患,令天下百姓遭殃、民族蒙受羞辱的人,是晋武帝司马炎家族和他那帮受宠功臣。

司马炎在建国之初,就埋下天下大乱的三大祸根。其中每一条,都可导致国家败乱,何况三条毕集一时。

第一条祸根是恢复封建制(也称"分封制")。

马氏以欺负曹家孤儿寡母,盗取天下。为防止他人效仿,永保司马家万世江山,司马炎解除州郡兵权,分封诸王镇守四方。凡大国将兵五千,中国将兵三千,小国将兵一千五百。把国家的军事力量,操控在司马一家手中。却不知皇室诸人,个个以天潢贵胄自命。手中有了军队,野心膨胀,遂有争夺权力乃至皇位的妄想。

司马炎死后,中国陷入长达二十年之久的“八王之乱”中。司马诸王称兵临朝,骨肉相残。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把那皇上储君轮流做,全然不顾生灵涂炭、社稷福祉。司马家的内讧,耗尽中国的财富和军力,遂给匈奴可乘之机。两京陷落敌手,两君青衣行酒,岂不是咎由自取?封建制为上古制度,不适行于大一统国家,已是非常明白的事。刘邦项羽之道,先剪除异姓王,再剪除同姓王,所以能保有数百年江山。曹魏遭逢乱世,明帝英年早逝,给司马氏窃权之机。没想到司马炎一统中国之后,处处以小人之心计量,害怕家族夺取皇权的故技被重演。因此天听独断,逆流而行,重封建之制。中原百年祸乱、夷狄横行,不正是司马炎导其祸源?

第二条祸根是选择弱智继承人。

皇位继承人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秀的继承人,可以开创预想之外的繁荣。中等的继承人,可以继承和维持现有基业。可司马炎,偏偏选择了一个弱智来当皇帝。和峤有劝谏:“恐太子不了陛下家事。”他不听。卫瓘抚摸他的龙椅,叹息:“此座可惜。”他假装听不明。张华回答:“明德至亲,莫如齐王。”被外放幽州。作为一个有正常智商的人,晋武帝看不出太子弱智,甘受妇人奸佞荧惑,让人费解。弱智黄袍加身,祸害甚于暴君登基。暴君祸害,无非一人之不喜。弱智甘为傀儡,被轮番摆弄,逞意得志的,何止一人?八王相戮,自是司马家事。但天下百姓无辜受殃,中原大地被五胡肆马蹂躏,能不追究肇端者的责任吗?

第三条祸根是开启荒淫奢侈、法纪废弛之风。

何曾对儿子说:“国家应天受禅,创业垂统,吾每宴见,未尝闻经国远图,惟说平生常事,非诒厥身谋之兆也。及身而已,后嗣其殆乎?”司马炎统一中国之后,再无心治理国家,专图满足淫欲之望。下诏征集天下美女五千人,以充后宫。一时满院娇芳,无从择取。遂驾羊车,随其所止而定侍寝。王济和石崇斗富,司马炎非但不制止,还自得其乐参与。皇帝导其风,臣下顺其势。何曾、和峤,“日费万钱,无从下箸”。王戎爱财如命,常手持牙筹计家财。作为开国君主,司马炎非但没有旰食宵衣,日理万机,谋划万世宪章;反而以身表率,开启腐败荒淫的风气。

司马炎不务正业,属下有样学样。荀勖担任中书监,自己不办事,让儿子荀组代起“书诏草”。华廙担任中书监,借口保密,也让儿子华荟起诏书。这种只挂其职、不任其事的作风延续下来,晋惠帝时,傅祇担任中书监,同样让儿子傅畅“书启事”。上梁不正下梁歪,据此可推知下面官吏如何行事。更嚣张跋扈的是,石崇身为荆州刺史,为了聚敛钱财,竟然劫掠行旅。以官做贼,知法犯法,可谓无法无天。如此国家,能不灭亡,才岂有此理。

2.jpg

因此,西晋灭亡,在司马炎“应天受禅,创业垂统”时已埋下祸根。后来的八王之乱、五胡乱华,不过祸患暴发而已。造成“神州陆沉,百年丘墟”,是司马炎犯下的大罪。其宠臣如贾充、荀勖、王浑、何曾、和峤、王济、王戎等也有不可推却的责任。我们之所以那么严厉地追究责任,是因为他们建立的西晋王朝,是一个没有给华夏民族带来什么文明贡献的政权,但却给这个民族带来莫大的灾难和耻辱。

王衍的最大罪过是“祖尚虚诞”,荒职废务。而且,他还是人们效仿的对象。可是,对照前述所言三条祸根,别人是实打实地跟权力和兴衰有联系,而这边厢却看不出跟国家灭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即使清谈对国家经营有负面作用,王衍也不是开风气的人。荀勖、华廙、傅祇尸位素餐,哪个不在他前面?王衍只是在八王之乱中后期,才进入权力中枢。何况,也是徒手书生一个,受制齐王冏、成都王颖、东海王越。只不过后来,那些王都死光了,王衍才被推出来。想不通这样一个人,竟要承担西晋灭亡的最大责任?

我们替王衍辩解,并非要帮他开罪。王衍空口虚谈,私谋己利,曲媚石勒,都是值得批评和鄙夷的。只是,要承担西晋灭亡的责任,恐怕他没有那么大的能量。还原事实,探求真相,是我们努力寻求的。苏辙说:“何晏、邓飏导其(玄学)源,阮籍父子涨其流,而王衍兄弟卒以乱天下。”其实,玄谈和文章乃虚务,何曾兴旺过国家,也何曾覆亡过国家。只是,他们不敢骂那些想骂的人,才如此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