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对玄奘大师的诱惑:多次上奏请回少林寺

2016-02-08 13:35:38 首页

  玄奘的愿望:赴少林寺译经

  公元645年,正月,玄奘历经坎坷,从西域求法归国。恰逢唐太宗因辽东战事驾临洛阳,得知此事,急召玄奘。玄奘星夜赶赴洛阳面圣,太宗因倾慕其才华,欲留玄奘共赴辽东战场,并劝其还俗从政。玄奘称自己刚从西域归国,带回梵本经书六百余部,还都没有翻译,婉拒了太宗提议,并向太宗提出了自己求法归国后的一大愿望:回少林寺译经。太宗不允,遂命玄奘赴西京长安的弘福寺译经。

  帝王之命,一介僧人怎可违背。但赴少林寺译经一直是玄奘法师心中的愿望。一有机会,玄奘便向太宗上表请求回少林寺译经,但都被否决。太宗殁后,唐高宗继位。玄奘亦多次上表请求回少林寺译经,但高宗因赞赏玄奘才学,并不同意玄奘请求,还屡次劝其弃缁还俗。因此,玄奘赴少林寺译经的愿望由始至终都未能实现。

20150803024534135_meitu_6.jpg

  为何少林寺对玄奘有如此大的诱惑力?

  玄奘法师在其上表中说,嵩山少林,“实海内外之名山,域中之神岳”,而且是后魏三藏菩提流支的译经之所,“实可依归”。由此可知,少林寺早在唐朝时就已誉满天下。少林寺最初是由北孝文帝为天竺僧人跋陀所建。后魏著名高僧菩提流支与勒那摩提至少林寺,设译经堂译《十地经论》,流传后世。后来,菩提达摩入少林寺后五乳峰山洞坐禅创立中国禅宗,确立少林寺禅宗祖庭之地位。玄奘法师在《请入嵩岳表》中也说: “玄奘少来颇得专精教义,唯于四禅九定未暇安心。今愿托虑禅门,澄心定水。制情猿之逸躁,絷意象之奔驰。若不敛迹山中不可成就。”可见其对少林禅宗的倾慕之情。

  汉魏以来,洛阳作为都城一直是全国佛教文化的中心。隋文帝时,洛阳和长安更并列为两大译经重地,河洛译经之风昌盛。而且少林寺所在地少室山,其西北方就是玄奘的出生地。玄奘10岁时随哥哥长捷赴洛阳净土寺,13岁于洛阳净土寺出家修学,整个少年时期皆在洛阳度过。可以想见,玄奘对河洛有着难以割舍的深厚情感。

  而且,玄奘法师13岁时就立下“远绍如来,近光遗法”的志愿,其道心之坚可见一斑。太宗、高宗因倾慕玄奘法师才华,频频劝其弃缁还俗。玄奘法师坚持回少林寺或许是想逃避唐统治者的劝阻也未可知。

  但究其根本,少林寺对一代高僧玄奘法师的诱惑力是极大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