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河北邢台是忽必烈“采行汉法”治国试验田

2016-02-08 14:08:51 首页

  中国元史副会长、南开大学历史学教授王晓欣日前在河北省邢台市举办的大元文化与旅游发展论坛上表示,河北邢台是元朝统治者忽必烈实行汉法的第一块试验田。

  “如果说元朝的建立标志着一个草原帝国变成了传统中原王朝,那么关键性的一步是在忽必烈作藩王的时候从邢台开始的。”王晓欣说,从忽必烈开始,统治者采行汉法,其中有两个层面,一是蒙古统治者进入中原,为了长久的经营扎根,首先重用华北各地的汉人军阀、利用汉军的力量;另一个层面是重用一批文人谋士,在他们的影响之下,采行汉法。

3347476_meitu_12.jpg

  据介绍,在忽必烈的建国政治发展中,倚重大量的汉军人物,但忽必烈对汉军领袖是有猜忌的,因为他们都掌军权,有自己的势力。相比之下,对文人的猜忌心就少了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代表是邢州(今邢台市)人刘秉忠。

  “北京城的规化是刘秉忠设计的,大元的国号也是刘秉忠起的。元上都城、大都城的模式,都体现着刘秉忠的思想。如果没有刘秉忠,在古代就不会有一个王朝以儒家经典为王朝国号。”王晓欣认为,在元朝忽必烈制度中,最正宗的汉法是从邢台开始的。

  另一个对元朝统治影响深远的是邢台人郭守敬。这位元朝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和水利学家,曾担任督水监,负责修建元大都至通州的运河,他还制定出当时世界时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