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何如此痴迷徐惠?徐惠真的以身殉情了吗

2016-02-13 14:17:23 首页

  徐惠(公元627年―公元650年),湖州长城人(今长兴人),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嫔。因为很有才华,所以深得李世民宠爱。

  徐惠天生是个才女,五个月大的时候就能开口说话,四岁的时候能熟背《论语》。在她八岁的时候,父亲徐孝德想看看女儿才能如何。徐惠在父亲出的仿离骚体下,非常从容地作了这首《拟小山》:

  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

  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

  白话文是:仰望着幽深的岩石而眼波流盼,抚摸着桂花的枝条而凝神冥想。等待千年才等到与你相遇,你又为何独自前往?

  正是因为徐惠如此有才,她的美名传到了唐太宗的耳朵里。唐太宗一向是爱才之人,如此有才的女子,作为天子的他也想见识见识。就召了徐惠入宫,这一年徐惠才十一岁。

  进宫后,徐惠被封为才人,地位不高。唐太宗此时的年纪跟徐惠相比算是一个十足的老男人了,但徐惠好像并不在意这些。进宫对于她来说,是很高兴的事情。因为皇宫里有很多藏书她可以随便看,而唐太宗也很鼓励她读书。太宗见她读书用功,也越发欣赏她,将她从才人提升到充容,为九嫔中的一员。

  太宗有一次传唤徐惠,徐惠为了见太宗,忙着梳洗打扮,让太宗等了很才出来。太宗对她的姗姗来迟很是生气,连周围的人都感觉到一股寒气。徐惠知道太宗生气了,于是给太宗写了一首诗,太宗看完诗后,怒气全消,还哈哈大笑起来。这首诗后来被收录在《全唐诗》,诗文:

  朝来临镜台,妆罢暂徘徊。

  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

唐太宗为何如此痴迷徐惠?徐惠真的以身殉情了吗

  白话文是:一早我就对镜梳妆,妆成后却又忍不住犹豫徘徊。古人千金才能买得美人一笑,陛下您一纸诏书就能把我召来吗?

  徐惠满腹诗书,不光能给太宗解闷,还十分关心天下百姓和治国策略。太宗是一代明君,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百姓安居乐业,各个民族也相处和谐,有“天可汗”之称。但人无完人,太宗后期也难免有自满情绪。太宗征战高句丽,大兴土木,百姓怨声载道。

  徐惠深知对外征战,劳民伤财,最苦的永远是百姓。她知道太宗喜欢看她的诗,她就写诗劝谏太宗,太宗看后就会冷静下来,并遵从她的意思。太宗在统治期间一直很清明,除了贤臣魏徵、褚遂良等外,与徐惠的时时提醒也分不开。

唐太宗为何如此痴迷徐惠?徐惠真的以身殉情了吗

  徐惠最有名的谏文是太宗648年游玉华宫时的一篇千字文,其中她明确明指出:地广者,非长安之术;人劳者,为易乱之符。徐惠的目的是让太宗少征战,不要大兴土木,多与民休息。太宗当然知道她的用意,太宗自己也是从隋末走过来的,怎能不知道这些道理。太宗深感她一片苦心,给了她很多赏赐,还给她父亲也升了官。

  后宫的女子,大多都是靠美色来赢得皇上喜欢,而徐惠不只是空有美色,而且还很有才华。她和太宗之间一直相互欣赏,一个懂得欣赏,一个懂得回应,所以感情甚好,夫妻情深。

  太宗一生操劳,身体终究是一日不如一日。公元649年,太宗去世,徐惠悲痛万分。太宗遗诏,没有子女的后宫妃子都要去赶业寺出家为尼,连有名的武才人都去出家了,而太宗却特赦她不用去感业寺出家,可见太宗有多么喜欢她。

  太宗死后,徐惠相思成疾,拒绝太医用药,年仅二十四岁就以身殉情,追随太宗而去。后人因她才情出众,而且写过咏桂花的诗篇,就封她为桂花的花神。徐惠的故事令桂花香平添了一分沁心蚀骨的深情,一缕幽思自此绽开在八月的心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