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皇后因一双美手称后 为何又因美手被打入冷宫

2016-02-13 14:56:29 首页

  张氏的父亲是锦衣卫带俸指挥佥事张楫。张氏生性温和,端庄秀丽,肌肤白皙。1528年,即嘉靖七年,张氏被册封为皇后。当了皇后以后,她吸取了前任陈氏的教训,在皇帝面前小心翼翼,对世宗的那一套迷恋仙丹的举动也不过多干涉。但是,这并没有改变她悲惨的命运。

  张皇后有一双绝妙的玉手,让世宗看得神魂颠倒。一时冲动,就册封她为皇后,两人之间根本没有真正的感情。从嘉靖八年到十二年的五年之中,皇帝大规模的祭祀几乎没有中断过。每逢节日大祭,皇后迎合皇上的喜好,穿礼服陪祭,明世宗除了自己搞祭礼外,还要求张皇后仿效古礼到东郊亲自祭祀蚕神。

  有一次,张皇后祭祀的仪式还没有进行完,天空中就下起了倾盆大雨,张皇后因此感染了风寒,回宫后大病了一场,很久才得以康复。

  明世宗生性顽劣,喜新厌旧,在他的世界里,找不到一个能够让他满意的女人。张氏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他一时需要的一个牺牲品,他导演了张氏的悲剧人生,重演了废后的悲剧。

张皇后因一双美手称后 为何又因这双手被打入冷宫

  在宫中,张氏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为人处世谨小慎微,即使这样也逃不过明世宗的厌弃。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后的双手变得粗糙了,渐渐地失去了昔日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新采选的淑女中有位南国佳丽方妃,光艳照人,世宗的魂早就被勾走了。红颜易逝,张氏早已被遗忘在了一旁,如一朵昨天采摘的鲜花,枯萎后被丢弃,奄奄地蜷缩在路边。

  嘉靖十三年(1534年)三月,世宗二十八岁生日时,浙江疆臣左均用奏称:在四明山发现了十株高大异常的灵芝,在挖掘的时候还发现有白龟蛰伏于根下。明世宗听说千年以上的灵芝是紫色的,将紫灵芝煮水服食可以延年益寿。于是他便命人择取几枝煎水,然后赐给张皇后服下。张皇后慑于世宗的淫威,不敢不喝,谁知服药汤后不久,便上吐下泻,差点丧命。

张皇后因一双美手称后 为何又因这双手被打入冷宫

  这一次她再也忍受不了,于是将多年来压积已久的怨气一下子渲泄出来,开始对世宗反唇相讥,揭露他喜新厌旧的虚伪嘴脸。恼羞成怒地明世宗下令废张皇后为庶人,移居别宫。

  张氏听到废后的诏令,如五雷轰顶。张后在冷宫中度过了两年孤苦的日子,还天真地盼望世宗有一天能念及她的好,回心转意,但一切都如梦幻泡影一般,如此的不真实。

  1536年,即嘉靖十五年,早已被人们遗忘的张氏在失望和寂寞中离开了人世,结束了她可怜悲惨的一生。正在纵情享乐的世宗听到消息后,毫无悲伤之情,下令用妃子的葬礼埋掉,无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