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曹操为何想杀手下一生正气的组织部长毛玠?

2016-02-15 10:29:02 首页

  他是曹操的组织部长,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却因一句话曹操想杀他

  曹操说他:“用人如此,使天下人自治,吾复何为哉。””此古所谓国之司直,我之周昌也。”

  陈寿评他:“毛玠清公素履。”

  他就是陈留平丘人(今河南封丘)毛玠,早年做过县吏。后想投刘表,却最终选择了曹操。

  毛玠先在曹操处做功曹。后来曹操担任司空丞相,毛玠转任东曹掾,同崔琰一起负责选拔官员。职务虽然不是很高,但主管地方宰官治的长吏和军吏,集中了大部分的官员选任举荐事务,大权在握。同时,还特别容易得到升迁的机会。而毛玠在东曹的主持政务的时间最长,影响最大。在任期间“典选举,拨真实,斥华伪,进逊行,抑阿党。诸宰官治民功绩不著而私财丰足者,皆免黜停废,久不选用。留下了很好的名声。

20140415221002-325698822.jpg

  毛玠能名留史册,与这次重大工作的出色完成时离不开的。经他举荐的官员,都是清廉正直之士。而他选官标准也不同寻常。自汉察举制以来,只要在一方有些名望者就可以被举荐。

  公元216年(建安十八年),崔琰因被人指称言论傲世怨谤,触怒曹操而被赐死,毛玠因而十分不快。

  后来有人告发毛玠,说:“毛玠出门看见脸上刺字犯人,那人的妻子儿女被籍没为官家奴婢,就说:‘使老天不下雨的原因大概就是这个吧。’”曹操大怒,把毛玠逮捕下狱。大理寺卿钟繇奉命责问毛玠。

  毛玠说:“我听说萧望之自杀,是因为石显的陷害;贾谊被流放,是因为周勃灌婴的谗言中伤;白起被赐剑自刎于杜邮,晁错被斩首于东市,伍子胥命断于吴都。这几位人士的遭遇,都是由于有人公开妒忌,或是由于有人在背后暗害。我自年少时就作县吏,积累勤勉取得官职,我的职务处在中枢机要之所,牵涉复杂的人事关系。如有人以私情请托,他再有权势我也要加以拒绝,如有人将冤屈告诉我,再细微的事件我也要审理。人的本心是想无限制地追求私利,这是法律所禁止的,谁要按照法律去禁止非法求利,有权势的人就可能陷害他。进谗言的小人就像青蝇一样一哄而起,对我进行诽谤,诽谤我的肯定不是其他人。过去王叔、陈生与伯舆在朝廷上争辩曲直,范宣子进行评断,他叫双方举出证词,这样使是非曲直各得其所。《春秋》称许此事,因此加以记载。我并没有说过那样的话,也谈不上什么时间、对象。说我说过,则必须有证据。我请求得到范宣子那样的评辨,和王叔那样的诬陷者对质。如果曲在于我,行刑的日子,我就会像得到安车驷马的赠予那样安然就死;送来让我自杀的赐剑,我将把它比作重赏的恩惠。谨以此状作为申诉如上。”

  当时桓阶、和洽进谏营救毛玠。毛玠于是被免刑、废黜,后来死在家中。曹操赐给棺木、祭器、钱和绢帛,授给他的儿子毛机郎中的官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