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的范仲淹庆历新政为何最终会失败?

2016-02-17 09:51:56 首页

  范仲淹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很厉害的人物,他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流传很广,因此人们知道他是大文学家,其实范仲淹骨子里是个政治家,尤其是曾经导演了庆历新政,让人记住这个人的确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好官员。

  范仲淹很幸福,因为他遇到了一个好皇帝,此人就是宋仁宗。宋仁宗对手下人很好,尤其是身边的大臣。包拯在担任监察御史和谏官期间,包拯屡屡犯颜直谏,唾沫星子都飞溅到仁宗脸上,但仁宗一面用衣袖擦脸,一面还接受他的建议,竟然没有怪罪这个铁面无私的人。有一次包公要拿掉三司使张尧佐的职务,理由是他平庸了些,张尧佐是仁宗宠妃的伯父,仁宗有点为难,想了办法,让张尧佐去当节度使,包拯还是不愿意,言辞更加激烈,带领7名言官与仁宗理论,仁宗生气地说:“岂欲论张尧佐乎?节度使是粗官,何用争?”7人中排名最末的唐介不客气回答道:“节度使,太祖太宗皆曾为之,恐非粗官。”张尧佐最终没能当成节度使,仁宗回到后宫后,对张贵妃说:“汝只知要宣徽使,宣徽使,汝岂知包拯为御史乎?”

1406174321_7.jpg

  范仲淹很幸福,因为宋仁宗曾经很信任他。宋仁宗亲政,开始抓经济,在群众中呼声很高的范仲淹被任命为参知政事,就是宰相。不久范宰相十大政策一挥而就——明黜陟、抑侥幸、精贡举、择官长、均公田、厚农桑、修武备、减徭役、覃恩信、重命令。宋仁宗当场拍板:准奏,全国执行。

  那么范仲淹的改革为何会以失败而告终,而且仅仅实行了一年零四个月,就被贬出京城。一般认为是小人作祟,据说革职大臣夏竦曾遭范仲淹等人弹劾而贬官,因此对范仲淹等十分痛恨。老夏喜欢书法,精于字形字体的研究,他身边一个丫环也迷上了这一道。庆历四年,他唆使这个丫环模仿名士石介的笔迹,渐渐以假乱真。石介是坚决支持范仲淹的大名士,经常写文章和诗赋议论朝政,十分大胆。老夏真够黑的,竟让丫环模仿石介的笔迹,篡改了石介给富弼写的一封信,篡改添加的内容暗含着要发动政变把仁宗拉下马的意思。夏竦把这封信上交仁宗,算是重大举报。仁宗看了这封信,不太相信,可内心也不由得犯起了嘀咕。

  更重要的是范仲淹居然被人弹劾说结交私党,搞非法组织,这可是要命的事情。当年范仲淹不徇私情,审查一份官员名单,不称职的都毫不客气一笔勾销。一旁的富弼看了不忍:“小范呀,你笔一勾,可害哭一家人。”范仲淹严肃地说:“不害一家哭,那就害一路百姓哭。”富弼哑然了。宋仁宗虽然很相信范仲淹,但是大家都这么说,让宋仁宗也不由得不相信,于是宋仁宗果断地叫停,触犯了皇帝的利益,即使你非常正确,也绝对容不得你,毕竟你得罪的人太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