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诬陷于谦的徐有贞:他的结局竟是这样!

2016-02-17 14:02:01 首页

  徐有贞,原名徐珵,明朝中期内阁首辅,明代四大才子之一祝允明的外祖父,因诬陷明朝著名功臣于谦而在历史上留下骂名,为后世不齿。准确的来说,徐有贞也是一个有学问的人,人家称他“矮子肚子里疙瘩多”,意思是他知识渊博,无书不精,是一个博学广闻的名士,书法也好。他也曾经参与河道治理工程,兴建“广济渠”,还曾参与治理黄河,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没有将自己的才学用到治国安邦上,反而仗着自己的小聪明投机钻营,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不顾国家利益,最终留下骂名。徐有贞是进士,但他最拿手的学问却是观星象,历史证明这门奇特的学问并没有给他带来任何额外的好处。正统八年大明朝廷出了大事,明英宗在土木堡全军覆没,史称土木堡之变

  蒙古人马上兵临北京城下,面对蒙古人的威胁,郕王(即后来的明代宗)召集群臣商议,徐珵根据星象的变化,居然别出心裁的建议迁都,这个荒诞不稽建议当堂遭到了众多大臣的反对和嘲讽(明朝早期的文官还是有些硬骨头的),徐有贞从此名声就坏掉了,多年不获升迁。

  徐有贞不去反思自己的错误,反而更加挖空心思去升官,转而去拍内阁首辅陈循的马屁,又通过收买于谦的门生,求于谦在代宗面前推荐他担任国子监祭酒,但是代宗一听说是这个人马上就摇头反对,鄙夷地说:“就是那个建议南迁的徐珵吗?此人心术不正,任国字监祭酒之职岂不败坏了诸生的心术!”,徐珵升官无望,以为于谦没有推荐他,便对于谦心生怨恨,他也知道徐珵这个名字已经彻底臭大街了,便在陈循的建议下,改名叫徐有贞。

2.png

  历史给了徐有贞第二次机会,远在蒙古被俘的明英宗被放回来后,一直梦想着复辟重新登基,徐有贞看准机会,与将军石亨太监曹吉祥等人一起发动夺门之变,拥戴英宗复位,徐有贞因为有功,被升为内阁大臣兼兵部尚书,可以说是功成名就了。

  在这次夺门之变中,徐有贞确实立了大功,兵变开始前大家还在犹豫,徐有贞却通过夜观星象得出结论,“时至矣,勿失”,最后果然成功,看样子这观星象的学问确实意义重大,但是徐有贞升官后的所作所为却让所有朝臣不齿。

  徐有贞升了官,可能是以前在于谦手下太久了,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很快以谋反罪名下令将于谦,王文等人下狱,并鼓动群臣上奏皇帝杀掉于谦,其实这些人与徐有贞没有任何私怨,只是徐有贞自己觉得在于谦手下太久,政治抱负不能施展(于谦死在这人手上确实有点冤枉),这还不算,他就连首辅陈循也不救,要知道陈循对他有知遇之恩,他的名字就是陈循帮他改的,做人做成这个样子,真是为了升官不顾一切了。

3.png

  刚开始明英宗对于杀于谦还是有些犹豫的,因为他不糊涂,知道于谦有功,徐有贞却又说“不杀于谦,此举无名”,意思是指英宗复辟师出无名,但是经过调查后发现于谦谋反没有证据,徐有贞又答复说“虽无显迹,意有之”正是这句话,杀了一代忠臣,也成就了徐有贞的千古骂名。徐有贞的这句名言被后人提炼成了更加精练的两个字“意欲”成为足于秦桧岳飞的“莫须有”相提并论的冤案。

  我们到现在也无法理解徐有贞一而再,再而三的怂恿皇帝杀于谦的心态,仅仅是因为于谦没有举荐他升官,或者是自己在于谦手下窝的时间太久了,不能施展抱负就起了杀心,也可能他就是想再立功升官,在皇帝面前表现一把。他不知道的是他的这一举动遭到了全国上下的一致怨恨,也直接导致了他的败落。

  杀了于谦后,这位徐有贞和同处一个阵营的将军石亨,太监曹吉祥也有了矛盾,这是很自然的,徐有贞毕竟是个读书人,既想独揽大权,又看不上大老粗石亨和太监曹吉祥,最后终于被两人诬陷流放云南,这次再也没人给他喊冤了,直到几年后,曹吉祥谋反,他才被放回老家闲居,天天练武希望能够重新出山,十年后在家乡人鄙夷的目光中病死。

  徐有贞是明朝投机政客的一个样本,他为了一己私利用尽手段向上爬,不惜诬陷著名的英雄于谦,却最终败落。徐有贞在回到家乡后,有了一个外孙子叫做祝允明,也就是祝枝山,被列为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在明代,人们号称唐伯虎的画祝枝山的字,这也算是徐有贞为中国文化事业做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