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丐洪七公的师傅是谁? 洪七公会的武功有哪些

2016-02-18 13:52:59 首页

  洪七公,是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的人物,外号“北丐”,武功登峰造极,乃“天下五绝”之一。他的正式徒弟只有郭靖黄蓉二人,不过曾花时间传武功与穆念慈杨过。洪七公为丐帮帮主,为人正义且机智,生性贪吃,曾经因贪吃误事,自断其右手食指,故也称“九指神丐”,无论黑白两道都十分敬重他。洪七公和蔼正义,具有一切正派人物所应具有的优点,其独门武学为“打狗棒法”及“降龙十八掌”。

  洪七本是富贵楼的公子爷,非常仰慕丐帮帮主钱鹤星,机缘巧合之下,拜师于钱鹤星,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他继承丐帮,使其继续成为武林第一大帮。无论黑白两道都十分敬重他。丐帮在他任内分成“净衣派”及“污衣派”,彼此争吵不休。为平息两派纷争,故决定一年穿污衣、一年穿净衣。每年轮流替换,由始至终都未能彻底解决问题。“华山论剑”时,洪七公凭藉高超武艺获得“北丐”称号。洪七公一直率领丐帮抗击金兵。曾花三天时间传与穆念慈“逍遥游”武功。

503d269759ee3d6db24dffde43166d224f4ade18.jpg

  洪七公的武功

  降龙十八掌:讲究刚柔并济,当刚则刚,当柔则柔,动作虽似简单无奇,但掌掌现神龙,招招威力无穷。在《射雕英雄传》初版中,洪七公曾说这些有一半是自创的,但是在《天龙八部》中,丐帮帮主乔峰学会了全部十八式,且至死都未收徒授艺,前后矛盾。后来在第三版时才修正成洪七公仅为传承者,并无自创招式。新修版《天龙八部》中,降龙十八掌改为降龙廿八掌,后来才由乔峰及虚竹简化为十八掌。

  打狗棒法打狗棒法名字虽然陋俗,但变化精微,招术奇妙,实是古往今来武学中的一等功夫 。

bf487563bcff832c0d33fa0d.jpg

  逍遥游:洪七公少年时练的功夫,为了凑合女娃子原来武功的路子,才抖出来教黄蓉,其实跟洪七公眼下武学的门道已经不合。

  九阴真经:洪七公受伤之后郭靖将九阴真经给了他,借此在短时间内恢复了功力,赶上了第二次华山论剑。

  墨学、儒学、道学等共同构成了我国传统文化的三大源头,以墨学之标准来塑造人物形象,更能引起中华儿女内心的共鸣与思考。这就使得洪七公的正义形象更加饱满丰富,更具有人格的感召力。倘若单纯按照墨学标准来塑造人物形象,显然会使人物塑造简单化、脸谱化,缺乏真实感,给人以刻板、说教的印象,从而失去他存在的根基——基于现实生活进行评判的广大读者。然而金庸的高明之处,是在洪七公的身上明显体现了反墨学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