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闻:历史上哪个皇帝为图皇后不认亲爹?

2016-02-19 15:07:56 首页

  五代十国时的奇闻怪事实在多,有人为了图谋皇后宝座,居然连亲爹都不认了,你说这是不是千古奇闻?这件事发生在李存勖为晋王时,这一日,晋梁之间战事稍停,李存勖班师回到晋阳。曹太妃在王府设宴庆贺儿子凯旋归来,并召侍女歌舞弹唱助兴。酒至半酣,李存勖乘着酒兴,站起身来,引吭高歌。原来他不仅会打仗,还通晓音律,爱好戏曲,闲时常谱曲吟唱自娱。一时间,歌声绕梁,和声悦耳,欢乐场面,令人陶醉。兴奋之中,李存勖突然发现有一个歌女,不但长得楚楚动人,而且歌声清脆悦耳,不由动心,便问曹太妃:“此人是母亲身边的人吗?唱得真好!”曹太妃见儿子喜欢,便说:“她从小在我身边长大,聪明伶俐,不但会唱,还会吹笙。”当下命歌女上前,拜见王爷。李存勖见她除花容月貌,尤有一双,顾盼流转,娇媚迷人,会说话的大眼睛,不觉心动神摇,索性叫她陪在身边侍酒。散席后,曹太妃见儿子对这名歌女恋恋不舍,就说:“既然我儿喜欢,就把她留在我儿身边侍候吧!”

  这天夜里,欢情绸缪之间,李存勖问起歌女的身世。歌女回答道:“奴婢姓刘,小名玉娘,魏州人,六岁那年家乡遭遇兵灾和父亲走散,后被掳进王府,承蒙太妃见怜,留在身边侍候,且教以歌舞弹唱。”说罢低头不语,更让李存勖生出怜香惜玉之情。

  原来刘玉娘的家乡成安,是魏州(今河北大名东北)西南的一个小县。当年李存勖的父亲李克用带兵攻打成安时,靠卖药占卜为生的刘山人正带着女儿刘玉娘逃难,不料被外出掳掠的李克用的亲军将领袁建丰拦截,袁建丰见六岁的玉娘长得秀美,便从刘山人手中强夺后,献给了王妃曹氏

2.png

  这时的李存勖已有了两位夫人,正妃韩氏,次妃伊氏,都是贵族门第出身。他还专宠了一个从败军之将手中夺得的侯氏美女,每次出征都带在身边。刘玉娘自从得到李存勖的爱幸之后,便处心积虑地想要夺宠。不久,她为李存勖生了第一个儿子李继发。李存勖见儿子长得酷似自己,益发喜爱,母以子贵,刘玉娘很快被升为夫人,但是她并不满足。

  刘玉娘知道李存勖十分喜欢戏剧,就在王府中召集伶人日夜排演,每逢李存勖回来,便将一班人马搬出来,表演歌舞戏剧供李存勖娱乐。一天,刘玉娘趁李存勖看得高兴,便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大王在外,戎马倥偬,十分劳累,不如让臣妾随军侍奉大王,把这班伶人也带去,休息时供大王娱乐解闷。”

  李存勖听了,十分乐意,便将刘氏母子接到身边,随侍军帐。就这样,刘玉娘凭着才艺和心机,使李存勖对她言听计从,宠幸无比。

  后唐同光元年(公元923年)四月,晋王李存勖在魏州(河北大名县西)称帝,国号唐,史称后唐庄宗。但此时,后唐和后梁的军事对峙仍在黄河沿岸进行。刘玉娘虽然跟随在李存勖军中,但皇后宝座仍然空着,所以她总想压倒韩、伊二夫人而夺得皇后宝座。一天,在她居住的邺城(今河北临漳县境内)行宫门前,忽然来了一位老翁,口口声声说自己是刘夫人的父亲,要求面见刘夫人。

  李存勖闻报,一面命内监出去盘问老翁底细,一面派人禀告刘玉娘。内监出宫门,盘问老翁道:“你有何证据说你是刘夫人的父亲?”老翁答:“老汉我人称刘山人,膝下只有一个小名叫玉娘的女儿。十多年前兵荒马乱,当时我女儿才六岁,就被晋王的部队掳去,从此父女离散。几天前,我在这里看到了晋王夫人,认出她就是我失散的女儿,故而前来相认。”

  内监回宫禀报李存勖,正将将疑间,谁知刘玉娘命人传出话来:“我父早已身亡,此老翁必是贪图富贵,假冒皇亲。” 李存勖心下奇怪,想起当年抢人的袁建丰还在,便召来辨认。袁建丰仔细打量一番后回殿奏道:“好像是他,当年出面阻拦抢人的黄须老丈。”但刘玉娘矢口否认老翁是她的父亲。

  李存勖回到后宫,刘玉娘生气地对他说:“妾身清楚地记得,父亲死于乱军,当时妾抚尸大哭一场后才离开家乡。如今哪里来的田舍翁,竟敢冒充妾的父亲,皇上还不将他从严治罪?”为了表示老翁不是她的父亲,她亲自传令内监:“将宫门外冒充皇亲的老翁打二十军棍,立即轰走。”可怜刘山人,好不容易找到失散十几年的女儿,兴高彩烈前来认女,谁知女儿为图皇后宝座,丧尽天良,非但不认这个亲爹,还下令将亲爹毒打了一顿。无奈,老翁又悲又恨地走了。

3.png

  与两个劲敌韩、伊夫人相比,刘玉娘最不利的一点就是出身微贱。如果她认了父亲,暴露了家世,就会给反对立她为后的大臣以口实,为了图谋皇后宝座,她只好咬紧牙关,宁可受天良的遣责,也拒不认父。一来李存勖宠信刘玉娘,二来李存勖军务繁忙,过几天这事就被他抛到脑后去了。

  这一年,后梁派大将率五万大军进攻后唐,而李存勖却破釜沉舟,亲率一万五千兵马操敌军后路,直捣后梁京都汴城(今河南开封)。行前,他要刘玉娘做好准备,万一突袭失败,城破之日,刘玉娘率皇子继发及其他宫眷一起登上宫楼,内监已在宫楼下堆满干柴,届时由内监点燃干柴,与邺城同归于尽。

  李存勖成功了,后梁后方空虚,后唐军队一路南下,如无人之境,很快包围了汴京城。朱温的儿子,梁末帝朱友贞见大势已去,命近臣将自己刺死。李存勖一举灭了后梁,老百姓获得了暂时的安宁。

  同年底,李存勖迁都洛阳,成为统一中原的大皇帝。祭完祖庙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册立皇后。按理,皇后之位应归正妃韩氏,但李存勖宠幸刘玉娘,有心立她为后,又怕大臣们反对,便交廷议裁决。宰相豆卢革和枢密使郭祟韬洞察了李存勖的心思,为了讨好李存勖,两人联名上书说皇长子是刘夫人所出,母以子贵,后位应属刘夫人。李存勖正中下怀立即准奏。于是,选定吉日,册立刘玉娘为正宫皇后,封韩夫人为淑妃,伊夫人为德妃

  刘玉娘为图后位不认亲爹,不择手段,虽然最终打败了争夺后位的劲敌韩、伊两夫人。但命运终会对昧着良心的行事的人予以报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