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一生都在逃亡的唐朝皇帝:唐僖宗

2016-02-19 15:43:02 首页

  广明元年(公元880年),田令孜因害怕黄巢军攻打长安,便制定了逃往蜀地的计划。他推荐陈敬瑄和自己任的三员左神策军将领杨师立、牛勖、罗元杲为蜀地三镇,即西川、东川、山南西道的节度使候选人。四人三镇,究竟让谁去?唐僖宗灵机一动,想出一个“高招”,要为他们四人举办一场马球赛,并约定,按名次决定三镇节度使。陈敬瑄在比赛中首先胜出,于是成为西川节度使,取代了当时在任的崔安潜;杨师立次之,成为东川节度使;牛勖成再次之,为山南西道节度使。由于陈敬瑄出身卑微没有名声,当得知他被任命为新节度使时,西川百姓震惊了,他们根本不知道陈敬瑄是谁。所幸陈敬瑄初时还算谨慎小心,上任后,尚积极安抚下属,所以没有闹出更大的荒唐事来。这就是唐僖宗惊曝天下的赌球选官的故事,然而,就是从这个赌球选官的故事开始,唐僖宗成了史上唯一一生都在逃亡的皇帝

  就在嬉戏游乐的唐僖宗赌球选官不久,即广明元年(公元880年)十一月,黄巢军攻陷洛阳,十二月拿下潼关,逼近长安。唐僖宗君臣束手无策,相对哭泣,宰相卢携因畏惧自杀。田令孜率五百神策军匆忙带领唐僖宗和少数宗室亲王逃离京城,先逃往山南(今陕西汉中),又逃往四川。就这样,唐僖宗成为继唐玄宗之后,又一位避难四川的皇帝。唐末诗人罗隐《帝幸蜀》诗曰:“马嵬烟柳正依依,又见銮舆幸蜀归。泉下阿蛮应有语,这回休更冤杨妃。”唐末进士韦庄的《立春日作》诗曰:“九重天子去蒙尘,御柳无情依旧春。今日不关妃妾事,始知辜负马嵬人。”不久,黄巢占领长安,建国号齐,年号金统。而唐僖宗在四川躲避了整整四年。

3.png

  这期间,唐僖宗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他利用川中的富庶和各地的进献,组织起对黄巢的围攻。义武节度使王处存、河中节度使王重荣等,积极组织对黄巢的打击;出身沙陀族的河东节度使李克用,也率兵入援,以助朝廷;尤其是被唐僖宗委以京城四面行营都统的凤翔节度使郑畋,得到了“便宜从事”的权力,更是积极组织围攻长安的黄巢;后来,宰相王铎又被任命为诸道行营都统,组织发动对黄巢的围攻;原来首鼠两端的藩镇,也开始为了自己的私利,主动对朝廷表达忠心。黄巢军的内部也发生了分歧和分化,由于一些将领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形势发生了逆转。譬如,黄巢派驻同州(今陕西渭南)的防御使朱温,就于中和二年(公元882年)九月降唐。这让唐僖宗大喜过望,认为这是“天赐我也”,并赐朱温更名为朱全忠。但让唐僖宗没想到是,就是这个“天赐我也”的“朱全忠”,最终夺走了大唐王朝的江山社稷。

  黄巢军在唐朝官军的围攻下,力尽兵败,退出长安。黄巢在山东泰安的虎狼谷自杀。经过黄巢之乱的沉重打击,唐朝数百年基业已千创百孔,不复旧貌。此时,李昌符据凤翔;王重荣据蒲、陕;诸葛爽据河阳、洛阳;孟方立据邢、洺;李克用据太原、上党;朱全忠据汴、滑;秦宗权据许、蔡;时溥据徐、泗;朱瑄据郓、齐、曹、濮;王敬武据淄、青;高骈据淮南八州;秦彦据宣、歙;刘汉宏据浙东;藩镇各擅兵赋,迭相吞噬,朝廷不能制,藩镇割据,重又复炽。朝廷所能够控制的地区不过河西、山南、剑南、岭南西道数十州而已,大唐王朝已经日薄西山了。

  中和五年(公元885年)正月,唐僖宗自川中程,三月重返长安。数年惊魂还没有来得及安定,便又遭遇了新的动荡。事情起因是这样的:田令孜因企图从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手中夺得池盐之利而与之交恶,便联合邠宁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向王重荣开战。王重荣于中和五年三月向太原李克用求救,王、李二人联手大败朱玫与李昌符,进逼长安。神策军溃散,田令孜无奈,再次带领唐僖宗于光启元年(公元885年)十二月逃亡到凤翔(今陕西宝鸡)。黄巢占领长安时,宫城建筑已遭到焚烧,而这次诸道兵马进入长安后,烧杀抢掠,更甚于黄巢,宫室坊里,被纵火烧焚者十有六七,以至“宫阙萧条,鞠为茂草”。此时,各地节度使对田令孜的专权十分不满,不少人把打击的矛头对准了田令孜。朱玫本想劫持唐僖宗,但田令孜已经挟持唐僖宗从大散关逃到了兴元(今陕西汉中),于是就将因病没有跑掉的襄王李煴,挟持到长安立为傀儡皇帝,改元“建贞”。唐僖宗被尊为“太上元皇圣帝”,实际上就是太上皇,这可是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斯时为光启二年(公元886年)十月(一说五月)。

  这一政治变故导致了各节度使与朝廷关系的新变化。唐僖宗以正统为号召,把王重荣和李克用争取过来反攻朱玫,同时密诏朱玫的爱将王行瑜,令他率众还长安对付朱玫。光启二年十二月,王行瑜将朱玫及其党羽数百人斩杀,又纵兵大掠。这年的冬天,异常寒冷,城里九衢积雪,一直没有融化。王行瑜率兵入城当夜,寒冽尤剧,长安城遭受抢掠剽剥之后,僵冻而死的百姓横尸蔽地,惨不忍睹。一些官员拥着襄王李煴逃奔河中,王重荣先假意迎奉,然后将李煴捉住,并杀死,将其首级函送皇帝所在地,即唐僖宗所在的兴元。

2.png

  襄王李煴事变平息后,不少官员遭到杀戮,田令孜因与朱玫的瓜葛,遭到贬斥,唐僖宗也打算重回京师了。光启三年(公元887年)三月,返京的队伍刚刚到达凤翔,节度使李昌符就以等待长安宫室修缮完工为名,强行将皇帝返京队伍滞留。到了六月,天威军与李昌符发生火拼,李昌符进攻唐僖宗行宫,兵败后出逃陇州,唐僖宗命扈驾都将李茂贞追击。七月,李昌符被斩。

  经过这样几番折腾,唐僖宗的身体也垮了。光启四年(公元888年)二月,病中的唐僖宗终于又一次回到长安,在拜谒太庙以后,举行大赦,改元“文德”。三月三日,唐僖宗得了“暴疾”,文德元年(公元888年)三月六日,二十七岁的唐僖宗终于在颠沛流离之后离开了人世。幸运的是,他虽几度逃离京师,但最终却是在长安皇宫的武德殿驾崩的,并于当年十二月葬在靖陵(位于今陕西乾县)。

  唐僖宗在位的这十四年,是大唐王朝灾难深重的十四年,也是李家天下开始崩溃的十四年。环顾唐僖宗的一生,初时可以算作是一个荒唐嬉戏小皇帝,尔后却变成了一个一生都在四处逃亡的弱皇帝;他虽然没有励精图治的理想,但也不是纣之类的暴君;他有嬉戏游乐的天赋,却没有治国理政的才能;本不是当皇帝材料的他,却又不幸坐在了大唐王朝陷入绝境的火山口上。天不假寿予他,对他也许是件幸事,因为归于地下的唐僖宗应该知道,祖宗基业没有在他手上结束,也算是他的造化。接下来的继任者,就不会再有这样的好运气了。除非有奇迹出现,否则,大唐王朝的灭亡,就注定要成为历史的大趋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