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巴得到刘备的重用了吗?历史如何评价刘巴

2016-02-19 16:23:00 首页

  刘巴(?-公元222年),字子初,荆州零陵郡烝阳县(今湖南省衡阳县、邵东县一带)人,三国时期名士。少知名,荆州牧刘表多次征用推举,刘巴均不应就。曹操征伐荆州,荆州士人多归刘备,刘巴却北上投靠曹操。后受曹操命令招降荆南三郡,不料先为刘备所得,刘巴不能复命曹操,遂远至交趾,又辗转进入益州。

  刘备平定益州后,刘巴归附刘备,为左将军西曹掾,后任尚书令,章武二年(公元222年)卒。刘巴博学多才,为刘备解决入蜀后的财政困难问题,又与诸葛亮等共制蜀汉的法律文件《蜀科》。为人简朴清高,退无私交,曹魏大臣陈群甚敬重之。所著录于《刘令君集》。

  刘巴为人清廉简朴,从不治理家资产业,又自认为不是一开始就跟从刘备,害怕受到猜忌嫌疑,所以为人恭顺安静、沉默寡言,朝堂之下从不和人私底下有交往,非公事不谈,但刘巴清高的性格依旧张扬不变。

  刘备手下将领张飞曾经到刘巴处就宿,刘巴却不理会张飞,使张飞十分恼怒。诸葛亮对刘巴说:“张飞虽是武人,但他非常仰慕先生你。主公正召集文武人才,以成就一番大事业。先生你虽然天性清高,但也应该放低一些格调吧。”

  刘巴回答道:“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怎么能教我去和一介武夫交谈了?”刘备听闻后异常愤怒。东吴的张昭也曾和孙权谈论此事,张昭认为刘巴心胸过于狭隘,不应如此抗拒张飞。孙权则说道:“若让刘子初随世俗沉浮,为了取悦玄德而结交张飞,怎么能称得上是高士呢?”

  公元222年(蜀汉章武二年),刘巴逝世。刘巴逝世后,曹魏尚书仆射陈群给蜀汉丞相诸葛亮写,探问刘巴的情况,在信中称呼刘巴为“刘君子初”,可见陈群对刘巴之尊重。

  历史评价

  陈寿:“刘巴履清尚之节。”

  杨戏:“尚书清尚,敕行整身,抗志存义,味览典文,倚其高风,好侔古人。”

  诸葛亮:“运筹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刘备:“子初才智绝人,如孤,可任用之,非孤者难独任也。”

  孙权:“若令子初随世沈浮,容悦玄德,交非其人,何足称为高士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