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是如何从奴隶晋升为权倾朝野的大将军?

2016-02-19 18:20:03 首页

  历史上年羹尧确实有给雍正皇帝密折专奏的权力。这个权力只有雍正皇帝手下极少数的心腹大臣才可以拥有。不过,这是皇四子胤禛成为雍正皇帝以后的事情了。问题在于,皇四子胤禛手下的这个“奴才”到底是怎样崛起的呢?

  年羹尧发迹史

  年羹尧,字亮工,号双峰,生年不详(一说生于1679年)。年羹尧是进士出身。清朝政府规定,“包衣”家奴也可以参加科举考试。年羹尧自幼读书,颇有才识。他是康熙三十九年(1700 年)的进士。年羹尧考中进士之后不久,授职翰林院检讨。翰林院号称“玉堂清望之地”,庶吉士和院中各官一向绝大多数由汉族士子中的佼佼者充任,年羹尧能够跻身其中,也算是非同凡响了。

  1709年,年羹尧迁内阁学士,不久又很快升任四川巡抚,成为封疆大吏。这时的年羹尧才30岁左右。对于康熙皇帝的格外赏识和破格提拔,年羹尧感激涕零,在奏折中表示自己“以一介庸愚,三世受恩”,一定要“竭力图报”。到任之后,年羹尧很快就熟悉了四川通省的大概情形,提出了很多兴利除弊的措施。而他自己也带头做出表率,拒收节礼,“甘心淡泊,以绝徇庇”。康熙皇帝对他在四川的作为非常赞赏,并寄予厚望,希望他“始终固守,做一好官”。

  后来,年羹尧也没有辜负康熙皇帝的厚望,在击败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的战争中,为保障清军的后勤供给,他再次显示出了卓越的才干。1718年,康熙皇帝授年羹尧为四川总督,兼管巡抚事,统领军政和民事。1721 年,年羹尧进京入觐,康熙皇帝御赐弓矢,并升年羹尧为川陕总督,成为西陲的重臣要员。1721 年9 月,青海郭罗克地方叛乱,在正面进攻的同时,年羹尧又利用当地部落土司之间的矛盾,辅之以“以番攻番”之策,迅速平定了这场叛乱。

‘_meitu_85.jpg

  根据历史记载,1722年冬康熙皇帝病死之后,抚远大将军、贝子胤祯被召回京,年羹尧受命与管理抚远大将军印务的延共同执掌军务。看来,根据现在能够掌握的史料,年羹尧并没有在1722 年冬、康熙皇帝病死、四阿哥胤禛当皇帝的前后作出多大的贡献!话还不能这么说。

  前面我们说到,康熙皇帝病死之后,相中皇位的可不只皇四子胤禛一个人——还有一个很多人都看好的十四爷,当时的抚远大将军。

  如果我们说——这边不管是你即位的也好,有诏无诏也好——那边抚远大将军带着几十万人马,杀奔京城而来,不管你皇四子胤禛什么阴谋诡计都得玩完。但是,虽然我们说十四爷是抚远大将军,在前线;但是他的粮草供应可都是由川陕总督年羹尧负责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尽管你着急上京城,但是我年羹尧不供应你人的粮食马的草料,我让你寸步难行。这样就有利于雍正皇帝在京城顺利即位。当时年羹尧就是挡在十四爷的后路上的一只虎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年羹尧的拥戴之功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抹杀的。但是,为什么此后的年羹尧却迅速地迎来了他生命中最为辉煌的时刻呢?

  话还要从年羹尧剿灭罗卜藏丹津的叛乱说起。

  得意至极

  1723年冬天,当时雍正皇帝刚刚即位一年——就在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十四阿哥这些他还没有处理掉的人看雍正皇帝的笑话的时候,西北地区发生了罗卜藏丹津的叛乱。这个时候的雍正皇帝可以说是内外交困:内部,皇位到底是怎么得来的,你怎么说人家也不信,外部又有罗卜藏丹津的叛乱——如果罗卜藏丹津的叛乱不能够及时地加以平定,就很有可能会发生内外勾结的情况,到了那个时候,雍正皇帝的皇位转眼之间就可能保不住了。就在这种万分危急的情况下,雍正皇帝派年羹尧去平定这次叛乱。雍正皇帝凭什么要如此信任他们家的“奴才”年羹尧呢?

  其实,这个是最容易理解的,有如下三个原因:第一,年羹尧毕竟是雍亲王的家奴——包衣,是自己的亲信。第二,举动得体,知进知退。关于这个方面,有个例子:1718年,康熙皇帝授年羹尧为四川总督,兼管巡抚事,统领军政和民事。到了1720 年春,年羹尧给康熙皇帝上奏折说因为自己要亲自带兵打仗,不便行使四川总督重任,请求朝廷另派官员来署理四川总督,他自己只任四川巡抚一职。同时向康熙皇帝推荐可胜任此职者“惟有原任吏部侍郎塞尔图”。结果,康熙皇帝对此一方面大加赞赏,一方面仍命年羹尧为四川总督,仅以塞尔图署理四川巡抚。

  第三,年羹尧手下拥有军队而且屡立战功。1709年,30岁的年羹尧开始担任四川巡抚。年羹尧担任四川巡抚以后,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漠西蒙古准噶尔部的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入侵西藏,本来与这一事情没有什么大关系的年羹尧知道这件事情后,及时为前线的清军运送了足够的后勤供给,显示出了卓越才干。结果,事情结束后,年羹尧受封为三等公。1721 年秋,青海的郭罗克地方又发生了叛乱。时任川陕总督的年羹尧在正面进攻的同时,还利用当地部落土司之间的矛盾,辅之以“以番攻番”之策,迅速平定了这场叛乱!年羹尧因为平定郭罗克叛乱的军功,再度被封为二等公。

  在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里面,以年羹尧为首的西北平叛大军,似乎是败家子。他们生活极度奢侈,挥霍无度,几乎耗费了国库里所有的存银。其中这段故事,在历史上可是不存在的。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年羹尧在西北,那绝对是廉洁奉公的,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这些都在历史书上有着明确的记载。

  平定了这一次青海叛乱之后,雍正的皇权得到了稳定。于是雍正皇帝对第一大功臣年羹尧更加恩宠有加。当着满朝文武的面宣称,你——年羹尧便是我的恩人。年羹尧尽管是雍正的恩人,但是最后恰恰是雍正把年羹尧给整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