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观音菩萨是什么形象?男人还是女人!

2016-02-22 11:12:17 首页

写品西游的时候,每次提到观音菩萨,总是有人说,观音是男的。还有人说,观音半男半女,性别不分等等。

在现实宗教中,观音菩萨本是男子形象,在传入东土后,逐渐衍化成女性形象。

  那么,在《西游记》中呢?86版电视剧《西游记》是一个中年美妇形象,对不对呢?

  首先,在小说中,观音菩萨是女的。

  小说第8回,观音主动表态,愿意承担寻访取经人的重任。然后,诸佛一起看着观音,原文如此描述:

  理圆四德,智满金身。缨络垂珠翠,香环结宝明。乌云巧迭盘龙髻,绣带轻飘彩凤翎。碧玉纽,素罗袍,祥光笼罩;锦绒裙,金落索,瑞气遮迎。眉如小月,眼似双星。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净瓶甘露年年盛,斜插垂杨岁岁青。他(古典小说中他与她不分)是落伽山上慈悲主,潮音洞里活观音。

  观音头上梳着盘龙发髻,身上穿着锦绒做的裙子,嘴巴上应该还抹了些口红。这明显就是一女性形象。或许有朋友会觉得这几个地方还不明显,我们再换一处。

小说第12回,唐僧奉命说法,观音前往点化唐僧,劝其西行取经,之后升上天空,露出本相,上至太宗皇帝,下至男女百姓,全都趴伏。小说中如此描写观音:

瑞霭散缤纷,祥光护法身。九霄华汉里,现出女真人。那菩萨,头上戴一顶金叶纽,翠花铺,放金光,生锐气的垂珠缨络。身上穿一领淡淡色,浅浅妆。盘金龙,飞彩凤的结素蓝袍。胸前挂一面对月明,舞清风,杂宝珠,攒翠玉的砌香环珮;腰间系一条冰蚕丝,织金边,登彩云,促瑶海的锦绣绒裙。面前又领一个飞东洋,游普世,感恩行孝,黄毛红嘴白鹦哥。手内托着一个施恩济世的宝瓶,瓶内插着一枝洒青霄,撒大恶,扫开残雾垂杨柳。玉环穿绣扣,金莲足下深。三天许出入,这才是救苦救难观世音。在第一句中,作者毫不含糊地指出,观音菩萨是一位女仙,在结尾一句还指出,观音的脚很小,是三寸金莲……其次,观音菩萨是女的,并且是个美女。那么,身为女仙的观音,是美是丑呢?前面两处都没有正面提到观音的长相。在通天河一难中,孙悟空前往南海找观音,发现观音不见客。孙悟空强行闯入竹林,见观音还未梳妆。书中如此写:拽步入深林,睁眼偷觑着。远观救苦尊,盘坐衬残箬。懒散怕梳妆,容颜多绰约。散挽一窝丝,未曾戴缨络。不挂素蓝袍,贴身小袄缚。漫腰束锦裙,赤了一双脚。披肩绣带无,精光两臂膊。玉手执钢刀,正把竹皮削。小说中对观音的长相,依然采取诗化的写法,仅仅用了一个容颜“多绰约”。什么叫做绰约,就说女子姿态柔美。从此词可以知道,观音不但是女子,并且是一位非常有气质的女仙。


  或许有朋友会说,女孩子长得难看,才说有气质呢。真是这样吗?

  在小说78回中,写寿星的坐骑白鹿精,带着狐狸精变化的美女去迷惑比丘国王。原文说:

  三年前,有一老人打扮做道人模样,携一小女子,年方一十六岁,其女形容娇俊,貌若观音,进贡与当今。陛下爱其色美,宠幸在宫,号为美后。

  原来,在《西游记》中,观音不但是个大美女,并且是美女的代名词。人家一个二八少女,形容俊俏娇柔,美得如何呢?像观音一样美!

  第三,观音的美究竟是怎样的美呢?从以上几处可以知道,西游世界的观音菩萨,是个大美女。美,有许多种美。就如同《红楼梦》中的诸多女子,各有不同,各有风情。观音菩萨又是怎样一种美?整部小说,对观音缺少正面容貌的描述。毕竟,观音一直是作为一个高高在上的尊神形象出现,过于美艳,反倒会弱化观音的慈悲形象。不过,小说中正面写到了另一个人物,即无底洞的老鼠精,此妖有一个外号,叫做“半截观音”。小说中如此描绘老鼠精:

发盘云髻似堆鸦,身着绿绒花比甲。一对金莲刚半折,十指如同春笋发。

团团粉面若银盆,朱唇一似樱桃滑。端端正正美人姿,月里嫦娥还喜恰。

  在后文,老鼠精陪同唐僧饮酒,又换了一身打扮,原文说:真僧魔苦遇娇娃,妖怪娉婷实可夸。淡淡翠眉分柳叶,盈盈丹脸衬桃花。绣鞋微露双钩凤,云髻高盘两鬓鸦。含笑与师携手处,香飘兰麝满袈裟。

  从此两处描绘,我们可以知道观音菩萨的长相:眉如柳叶,脸似桃花,十指纤纤如春笋,一对金莲仅三寸。长相端庄,姿态可人。正因为老鼠精美貌,并且与以往女妖那种妖艳妩媚完全不同,唐僧才会中招!或许有朋友会说,我把妖精和观音相提并论,玷污菩萨等等。其实,小说中的观音曾经如此说:菩萨妖精,总是一念。若论本来,皆属无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