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曾国藩娶小师妹后 为何曾国藩不要孩子?

2016-02-22 16:26:11 首页

  1833年底,23岁的曾国藩在湖南双峰县荷叶塘结婚。他的新娘,是他的老师——欧阳凝祉先生的大女儿,年方18岁的欧阳小姐。这么说,曾国藩娶到手的,是小他5岁的小师妹。那么,曾国藩娶了小师妹后,为何先不要孩子呢?他们什么时候才有了第一个宝宝的呢?新婚蜜月刚过,曾国藩决定远赴长沙,到岳麓书院深造。离别时,欧阳小师妹以乞求的口吻对老公说:“我们成亲已经两月有余,可我一直没能怀上孩子……”娇妻欲言又止。但曾国藩孤注一掷,坚持晚育,当即表态:在考中进士后再要孩子!自此,曾国藩抛妻舍家,苦读深造。

  婚后第4年,即1837年,大儿子曾纪第(2岁即早夭)出生;1838年曾国藩中进士;1839年,次子曾纪泽出生……他们先后生育了3子6女。

  这就是问题的全部答案!

  然而,从这个百余字的小故事中,我们能得到哪些示呢?

  首先,曾国藩是事业型的男人。在他眼里,学业是最重要的,家庭是次要的。在古代,生儿育女、传宗接代可是新婚男女的头等大事。而在曾国藩眼里,读书、考举人、中进士才是第一要务。学业有成,取得科举功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荣归故里、衣锦还乡,正是曾国藩骨子里的主流价值观念。家庭、妻子、孩子,这些与学业相比,都居次要地位,统统都得给他靠边站!

  其次,要有所“得”,必须有所“舍”。曾国藩的最大愿望,就是中进士。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甘愿付出青春、甘愿作别新婚蜜月的爱妻,甘愿暂停传宗接代的生育计划。一时的失去,他是不在乎的。他在乎的是核心价值目标。由此也不难看出,曾国藩是一个心怀大志的男子汉!

  要想“志在必得”,就要“有所不为”。舍与得,是一门处世哲学,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正是在舍与得之中,才达到和谐、统一。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把握了人生的真谛。百年人生,不过就是舍与得的往复。

23岁的曾国藩娶小师妹后 为何先不要孩子?

  第三,说明曾国藩真的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曾国藩,一个精力十足的23岁正常男人!当他选择离开比自己小5岁的18岁姑娘,选择结束刚刚开始30多天的新婚蜜月期,去追求他的个人的功名事业时候,其心境,是何等平和宁谧;其修养,是何等浸润升华!曾国藩志在千里,才能以志克欲;曾国藩在这时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才能在后来的大风大浪中波澜不惊。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曾国藩在23岁这个年纪,个人修养造诣能达到这一境界,的确十分了得!

  第四,重要而紧急的事情,要先办;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可以后办。这是当今很多机关和企业领导,要求员工做工作时常说的一句话。在曾国藩看来,23岁正是利用大好青春学习文化、记忆知识、提高应试技能的最佳年龄。而生儿育女这件事,可以往后延,以后也可以随时办。毕竟,他的爱妻才18岁,即使再过10年,那也不会错过黄金生育年龄!而如果结婚后就要孩子,那会妨碍精力,耽误学习,也教育不好孩子,关键是与“考进士、当大官”的人生大纲有冲突。不难发现,曾国藩对人生的规划、对时间的安排,那是相当有一套的!

  最为可贵的是,曾国藩既然想得到,就能做得到。他想出门深造,就毅然选择作别娇妻,结束风花雪月,去做重要而紧急的事。他没有顾虑、没有牵绊,“说走咱就走”。这透视出曾国藩具有透彻的判断力、很强的执行力。其实,在曾国藩一生中,他的这两种能力都表现得极为出色。

23岁的曾国藩娶小师妹后 为何先不要孩子?

  第五,在家里,曾国藩说了算!曾国藩娶了小师妹,他们在家里到底谁听谁的呢?我们来分析一下。面对新婚后的第一次分离,新娘抱怨2个月过去了,还没怀上。新娘的意思,其实很明显,她就是想以“没怀上”这个关乎“传宗接代”的天大理由,来挽留将要远行的心上人。这一招,竟然对思想观念极为传统的曾国藩不管用!曾国藩对生儿育女并不着急,他着急的是哪一天才能考上进士!他忧心的是怎么才能考上进士!所以,曾国藩执意要在中进士,学业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事业奠定好基础后再要孩子。不用说,新娘委屈自己对新生儿的期待,乖乖地听从了丈夫的话,大力支持丈夫的工作。由此可见,曾国藩在家里说话是很管用滴!

  曾国藩是有眼光、有能力的男人;他的欧阳小师妹知书达理,也非常贤惠,主要任务是执行老公的结论和理念。他们勤俭持家,教子育女,在封建社会的残阳夕照中,塑造了一道独具传统特色的士大夫治家图景,后人也多有出息。

  最后,像曾国藩这样的男人说的话,也不能全当真。曾国藩和爱妻说过“在考中进士后再要孩子”。可是,在他中进士的头一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就出生了。这说明曾国藩没有完全执行既定的“生产计划”!

  曾国藩确实说话不算话,他食言了。当然,我们也不会为此和曾大人过不去,还是来分享一下其中隐藏的一个建设性启示吧!——如果女人时时都拿着男人嘴边的话以为真,也未免太幼稚了。男人说出来的话,是要兑现的,正可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但是,这也要根据现实情况来定,而不是100%都会得到贯彻,也不是100%都将得到落实。一味相信男人话的女人,难免有幼稚的嫌疑;给男人留出1%空间的女人,或是聪明而幸福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