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吐蕃俘虏却当上宾!因王孝杰长得像吐蕃他爹

2016-02-23 11:45:44 首页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充满了计谋诡辩,勾心斗角,读起来让人沉重不已。可是,在历史的字里行间,总有一二历史片段,能够娱乐大众,让大家会心一笑,轻松一下。下面的这位唐代名将王孝杰先生的事情就足以娱乐大家一把。

  女人靠相貌获得财富、权势并不出奇;男人靠相貌获得财富和权势也属平常。可是,一位战败被俘的唐代将领,仅仅因为长得像吐蕃赞普死去的老爹,就免除了被杀的下场,被吐蕃奉为上宾。实在是中国充满权谋机变背景下的一出令人捧腹的喜剧。下面就是王孝杰老先生的生平与事迹。

  王孝杰(?~697.5.7),京兆新丰(陕西临潼)人氏。

  王孝杰少年从军;公元677年,吐蕃进攻凉州(甘肃武威)。678年正月,唐高宗以中书令李敬玄兼鄯州(今青海乐都)都督,代刘仁轨于洮河镇守,又于关内、河东募兵击吐蕃。时王孝杰为副总管,从工部尚书刘审礼领军西行。九月,唐军与吐蕃战于青海大非川,唐军败,李敬玄按军不敢救,刘审礼与王孝杰被俘。吐蕃赞普墀都松赞见王孝杰,以其相貌与父相像而厚加敬礼,得以免死归唐。

  武则天时,任右鹰扬卫将军。由于在蕃日久,熟悉其情。长寿元年(692),任武威军总管,与左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忠节率兵讨击吐蕃,十月,克复龟兹、于阗、疏勒、碎叶等四镇,乃于龟兹置安西都护府,用汉兵3万人镇守。以军功拜左卫大将军。翌年,升夏官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封清源男。延载元年(694),出为瀚海道行军总管。证圣初年,又任朔方道总管,出将人相,显赫一时。

被吐蕃俘虏却当上宾!因王孝杰长得像吐蕃他爹

  万岁登封元年(696)三月,任肃边道大总管,率副总管娄师德与吐蕃大将噶尔钦陵、赞婆战于素罗汗山,唐军大败,被免官。同年(696)五月,契丹首领李尽忠、孙万荣叛唐,武则天诏王孝杰白衣起为清边道总管,统兵18万讨击契丹。唐军至东峡石谷遇敌,他率精锐士卒为前锋,冲出谷外,布方阵对敌。这时后军总管苏宏晖畏敌而逃,王孝杰失去后援,孤军深入,为敌所败,王孝杰坠谷而死,全军覆灭。武则天闻之,追赠其为夏官尚书,封耿国公。

  靠相貌脱难立功的喜剧

  678年九月,刘审礼与王孝杰率军进击吐蕃,李敬玄坐拥大军而不救。结果,唐军大败,两人被俘。刘审礼伤重不治;王孝杰被押回吐蕃。可是,王老先生的运气就是好。当时,吐蕃是位两岁的幼主-都松芒波杰赞普在位。两岁的小孩子见到王老先生长得特别像他的父亲芒松芒赞赞普(芒松芒赞,死于676年,次年隐匿遗体于巴拉木,明年冬,都松芒波杰为父王发丧,次年都松芒波杰祭祀父王遗体)。当时,两岁的小赞普就对着王老先生哇哇大哭,这位唐朝人长得太像老爹了,干脆就做自己老爹得了。看到王老先生,小赞普仿佛看到了自己的父亲。于是,对王老先生网开一面,厚加礼遇,并因此而免死。

被吐蕃俘虏却当上宾!因王孝杰长得像吐蕃他爹

  在吐蕃小赞普罩着的滋润日子里,王老先生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与身份,自动完成了从统帅到普通间谍的角色转换。暗中对吐蕃的风土人情,山川地理进行了详尽的调查,为日后成功收复安西四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吐蕃呆了一段时期后,满足了赞普四年父亲的情思之后,王孝杰被礼送回了唐朝。武则天上台(683年)后,王孝杰累迁右鹰扬卫将军(即右武卫将军,正四品)。692年,唐军发动收复安西四镇(碎叶、龟兹(今新疆库车)、于阗(今新疆和田西南)、疏勒(今新疆喀什))的战役,武则天以熟谙吐蕃的王孝杰为统帅讨伐吐蕃。唐军发动绝地进攻,收复安西四镇,一举摧毁吐蕃建立的西域统治体系。由于功勋卓著,得胜回朝的王孝杰被封为左卫大将军(正三品);次年还被封为同中书门下三品(正三品,宰相之职),爵清苑县男(爵从五品)。靠着吐蕃的经历,王孝杰出将入相,为这一喜剧作出了较为美满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