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鄂妃到底有多大的魅力?竟然让皇帝看破红尘

2016-02-23 15:30:52 首页

  问世间情为何物,为了爱抛弃江山,应该如何评判

  一个女人如果能让一个男人爱她爱到没了她就看破红尘遁入空门,那这个女人一定是厉害得不得了了。如果这个男人再是皇帝,一个国家的头头,那她就更是了不得了。这里就有这样一个了不得的女人,她就是清顺治的老婆董鄂妃。

  董鄂妃原是内大臣鄂硕之女,18岁入宫,顺治对其宠爱有加,宠冠后宫,宠上了天。顺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八月,她被立为贤妃。十二年,又进为皇贵妃,行册立礼时破格颁诏大赦,可见这位贵妃的面子有多大。次年,她为福临生了个皇四子,但不幸仅三个月就夭折,连名字都没有起。

  关于这个董鄂妃的身世现在许多学者偏向于襄亲王福晋说,也就是说这个董鄂妃原本是襄亲王的福晋,然后被顺治纳入宫中,成为了宠妃;也有说她就是秦淮名妓董小宛,但这两个人除了都是美女又都姓董以外就没有其他任何证据了。

  史料上对于这位董鄂妃生前的记载并不多,只是说她多受宠爱而已,更多的记载在她死以后。上面说了她生了个小皇子结果没过都就就夭折了,这对于身体本来就十分孱弱多病的董鄂妃来说,打击可称得上是毁灭性的。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八月十九日,一代名妃、绝代佳人董鄂妃香消玉殒,年仅22岁。据福临说,鄂氏死时,“言动不乱,端坐呼佛号,嘘气而死。崩后数日,颜貌安整,俨如平时。”(PS:蛮夷就是会吹牛…)

  爱子和爱妃的接连死去,使福临的精神几乎崩溃。他万念俱灰,看破红尘,一心要放弃江山社稷,出家为僧,并让和尚溪森为他剃了头发。后来由于溪森的师傅玉林琇以要烧死溪森为要挟,才逼福临取消了出嫁的念头。

  福临悲恸欲绝,他以超常的丧礼形式来表达对爱妃的哀悼。董鄂氏死后3天,即八月二十一日,福临下诏礼部封董妃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慧端敬皇后”,并命令上至亲王,下至四品官、公主、命妇齐集哭丧,哭得不痛的还要处罚。更过分的是他还要把以前伺候过董妃的太监、宫女等30人赐死,“免得皇妃在其他世界中缺乏服侍者”,后被劝阻。董鄂妃的棺材从皇后奉移到景山观德殿暂安,抬棺的都是满洲八旗二、三品大臣。这在清朝不仅皇贵妃的丧事中绝无仅有,就是皇帝、皇后丧失中也从没出现过。

  红颜知己魂归西天,给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痴情天子留下了无穷的哀恋和回忆。为了彰显董鄂氏的贤德、淑德、美言、嘉行,福临让大学士金之俊撰写董鄂氏传,又让内阁学士胡兆龙、王熙编写董鄂氏语录,真是绝了。

  但这些还不足以表达福临对爱妃的思念,实际上,在董鄂妃死了以后,福临就再也不过问政事了,只是一个人吃斋念佛,过着和尚的生活,追忆着自己的爱人(爱这么深干脆殉情得了,在宫里瞎折腾个什么…)。3年后,顺治暴死与宫中,正史中记载他死于天花,但外界多传闻他已到五台山出家。现在学者也有支持这一观点的,理由是康熙多次到五台山拜佛请愿。

  总而言之,一国之君就这样为了一个女人撂下了江山,撂下了他应承担的一切,虽然“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但这样的爱情真不值得我们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