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宫里也有爱情:明英宗朱祁镇与钱皇后悲怆的爱

2016-02-24 08:59:28 首页

有人说,深宫里只有肉欲和利益,没有爱情。

明朝英宗皇帝朱祁镇的钱皇后或许就是一个异类,她的一生,诠释了爱情,这个普通而又神圣的字眼。

英宗皇帝朱祁镇的祖母张太皇太后是个喜欢操心的人,虽未垂帘,但军国大事总需尊重她的意见。孙儿朱祁镇的婚姻大事,自然也是奶奶一手操持的。

太皇太后深知一个好皇后对皇帝、对皇朝有多么重要。

老太太眼光敏锐,经过全国考察、海选,来自海州的美少女钱氏被张太皇太后选中,成为英宗的准皇后。

正统七年(公元1442)春,经过重重筛选,来自海州的少女钱氏进入最后的选拔,成为英宗皇帝的皇后。

钱氏这年十六岁,比英宗略大一岁。 钱氏的册后仪式,也是明王朝有史以来皇帝的第一次初婚仪式。

这一年,朱祁镇结婚了。

从此,少年天子有了妻子,他开始品尝夫妇之爱。

钱氏家族并非贵胄,不过是世袭的下级武官,祖父钱通官至金吾右卫指挥使,父亲钱贵继承了祖传的武职,多次随明成祖明宣宗北征,凭借战功升至都指挥佥事。直到女儿被选为皇后,钱贵才被提拔为中府都督同知。

钱皇后与一般后妃不同,她没有凭借皇后的身份让自己的家族飞黄腾达,反而拒绝了朱祁镇要给老岳丈封官进爵的建议,很多次!

虽是包办婚姻,但是英宗朱祁镇对自己的皇后很是满意,夫妇恩爱,皇宫难觅。

贤惠的钱皇后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长期没有为皇帝生下一男半女。皇后未生,后宫中的嫔妃们却喜讯不断。一个来自北京昌平的周氏女子先是在统十年(公元1445)为十八岁的英宗生下一个女儿重庆公主,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又为二十岁的英宗生下了庶长子朱见浚,后改名朱见深,就是后来的明宪宗

皇后没有生育,后宫风言风语,但是皇帝朱祁镇不为所动,因为他深爱着自己的妻子,他坚自己的嫡长子会来到这个世界上。

正统十四年夏,年轻的天子亲率大军征讨瓦剌,兵败身陷,是为“土木之变”。钱皇后的哥哥钱钦和弟弟钱钟也在这场战斗中殉国!

天子被俘,郕王登基。皇后不再是皇后!苦等,只能苦等!大明深宫中,夜夜都能听到一个女子的哭泣声,那是钱皇后的哭声。严酷的冬寒、凄苦的心灵,钱皇后哭瞎了一只眼睛,冻伤了一条腿。美人不再!凄凉悲怆的爱情!

大明景泰元年八月初三,朱祁镇回到北京,皇上变成了“太上皇”,郕王成了景泰皇帝。昔日皇弟变皇帝,恭顺不再,傲慢代之。

英宗皇帝朱祁镇住进了南宫,不得出宫,宫门深锁!

早已残疾的钱皇后陪伴着丈夫,在南宫中相依为命,夫妇之爱依旧,从少年风华到患难相守!

景泰八年正月,夺门之变,朱祁镇再次成为大明天子,钱皇后重披凤冠。

钱皇后性格宽厚,不与人争,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宫人周氏诞下长子朱见深,愈发骄横,已成为皇贵妃。周贵妃日益张狂,钱皇后百般忍让!

废后重立,朝中小人开始揣测圣意。朱祁镇对他们说:滚粗!”

复辟之后的英宗朱祁镇励精图治,但龙体每况愈下。

天顺七年(公元1463)十二月,年仅三十六岁的明英宗驾崩。

临终之前,朱祁镇放不下的就是发妻钱皇后。在遗诏中,朱祁镇给儿子留下了这样一句话:皇后名位素定,当尽孝以终天年。

爱人走了,荣宠与否,对钱皇后来说都已不再重要。

成化四年(公元1468)六月,思夫成疾又抑郁寡欢的钱太后,昔日美丽的钱皇后离开了那个并不值得留恋的世界,去追寻夫君朱祁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