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业是哪朝皇帝 刘子业的生平简介

2016-02-24 13:49:17 首页

  刘子业是哪朝皇帝

  宋前废帝(449-465)即刘子业。小字法师。孝武帝长子。刘子业因行为过于荒淫而被废帝。

  刘子业生平简介

  早年经历

  刘子业生于公元449年2月25日(元嘉二十六年正月十七日)。公元451年(元嘉二十八年),其父宋孝武帝刘骏镇守寻阳,刘子业留在京城建康(今江苏南京)。

  公元453年(元嘉三十年),宋孝武帝讨伐叛逆的刘劭,刘子业被拘留在侍中下省,几次差点被害,最终无恙。同年四月,宋孝武帝即皇帝位,立刘子业为皇太子。

  公元458年(大明二年),刘子业住进东宫。公元460年(大明四年),刘子业在崇正殿讲解《孝经》。公元463年(大明七年),举行冠礼。

刘子业是哪朝皇帝 刘子业的生平简介

  登基为帝

  公元464年(大明八年)闰五月十六日,宋孝武帝去世,同日,皇太子刘子业即位,改年号为永光。大赦天下。免去太宰江夏王刘义恭尚书令职务,加封为中书监,骠骑大将军柳元景任尚书令。五月十九日,设置录尚书,太宰江夏王刘义恭任录尚书事。骠骑大将军柳元景加封为开府仪同三司。任命丹阳尹永嘉王刘子仁为南豫州刺史。七月,尊祖母皇太后路惠男为太皇太后,母亲皇后王宪嫄为皇太后。

刘子业是哪朝皇帝 刘子业的生平简介

  被杀去世

  当时,刘子业日益凶残暴虐,不断杀人,朝廷内外百官,性命不保。起先有传言说,湘中出天子,刘子业将要南巡荆州和湘州,以肃清流言。刘子业首先想杀各位叔叔,这样就引发了废帝事件爆发。

  公元465年(景和元年)十一月,刘子业的叔叔湘东王刘彧与亲阮佃夫、王道隆、李道儿,暗地与刘子业的亲信寿寂之、姜产之等十一人联络谋划共同废掉刘子业。公元465年466年1月1日(景和元年十一月三十日)夜,巫师诱骗刘子业说,华林园竹堂有鬼。所以刘子业亲自到华林园竹林堂射鬼。他的亲信寿寂之带刀冲进去,姜产之作为寿寂之的帮手。刘子业想逃走,寿寂之追赶并杀了他,时年十七岁。葬于丹阳郡秣陵县南郊坛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