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两位公主远嫁乌孙:所建的是汉城还是唐城

2016-02-24 14:01:31 首页

  汉代有两位公主嫁到了乌孙,细君公主解忧公主,先后在乌孙生活了多年。新疆伊犁河谷一带就是当年乌孙人生活的地方。

  《汉书·西域传》记载,细君公主出嫁时,汉武帝“赐乘舆服御物,为备官属侍御数百人,赠送其盛。”细君公主到达乌孙后,猎骄靡封她为右夫人,随从工匠为她建造了宫室。

  作为一个游牧民族,乌孙人是逐水草而居的,没有留下什么建筑古城。但在伊犁河上游的特克斯河北岸,一座汉式建筑的古城被人发现,随后引起人们无限探究。

  发现博斯坦古城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所辖的特克斯县,是个深藏在天山深处有灵性的小城,城市按《易经》八卦建筑,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八卦城。

  出特克斯县城西南不到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博斯坦村。再在村里的土路上行驶一段路,车就停在了一个缓坡上。

  那些游荡的马匹和牛羊在树林的阴凉处安静地吃着草,丝毫没有发现我们。翻过一个高两米左右的铁丝网,再往前走上大约五百米,我们就站在了一片残缺不全的土墙面前。

  随行的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博斯坦古城了。古城现在的面积在一百亩左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博斯坦古城坐落在特克斯河北岸,坐北朝南。走进城内,已经无法看清楚任何城市的构造了,甚至连一丝痕迹都没有。放眼望去,城内满眼荒芜,野草丛生。只看到古城呈长方形,前门的痕迹非常清晰,而且轮廓较大。

rdn_5664e26c79783.jpg

  2006年,为了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县向全县居民普及文物知识,希望居民提供各种有价值的文物线索。特克斯县第一中学校长塔西波拉提想起他家附近有一座古城,小时候他经常和伙伴们去那里玩耍。塔西波拉提说:“那时候,我们在古城里常能捡到一些陶片、瓦罐之类的东西,有时还能捡到骨头呢!”

  塔西波拉提向县文物管理部门报告了古城的线索,引起文物管理部门和城建部门的重视,他们请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进行现场勘察。随后,根据考古学的命名原则,专家们将这座古城定名为“博斯坦古城”。

  博斯坦古城遗址外城墙有三面保存完好,其中南、北城墙长206米,西城墙长162米。东面城墙的位置现存两米多高的阶地。西墙正中和南墙东头各有一个缺口,宽6米有余,似为城门之所在位置。

  古城遗址的发现引发了人们无数的猜测与想象。蓝天白云,草原旷野,陌上烟雨千年,古城究竟缘起何处?古城紧邻特克斯河河畔,而古代乌孙人习惯住毡房,临河而居符合汉人“住房子”的生活习惯。看来,这极有可能是一座汉人的城池。博斯坦古城会不会就是当年为细君公主建造的宫室呢?

  从古城的建筑模式上看,它应属于汉代。另外,20世纪有人曾在这座古城里发现一件风格别致的瓦当。瓦当中间类似八卦,而外部则像一朵莲花,特别像道教所说的“八卦鱼”,周围和莲花瓣的边缘都有连珠纹,极具汉代道教风格。

  照此推测,古城以前应建有道教的建筑。道教的建筑很有可能是跟随细君公主远赴乌孙的工匠所建造的。

  博斯坦古城的另一个秘密

  就在几乎所有的物证都指向博斯坦古城是汉代所建时,考古人员发现了古城的另一个秘密:现存的博斯坦古城城墙高5到7米,基底宽18到21米,外墙面较陡直,存“马面”数个,里面有较大坡度。“马面”是我国自唐代开始使用的一种防御工事,既可对城墙起到加固作用,又可开阔眼界,抵御敌人。

  种种迹象表明,博斯坦古城在唐代曾被当作军城而一度风光无限。唐代,突厥是中国北方最强大的少数民族,经常对唐朝形成威胁。因此,唐代有“行军”建制,主要分布在边疆地区,“行军”多建有“戎城”,即军城。据史书记载,唐代有一种名为“萧乡军”的编制,相当于现代部队的一个营,就曾驻扎在特克斯河谷一带。

  研究人员认为,从目前博斯坦古城的形制上看,这里即唐代萧乡军驻守的军城。全城用“版筑”方式修建,以木板和木棍支撑搭底,黄土填充。可它为何颇有汉代遗风呢?

  不管怎么说,这座在伊犁河谷发现的建制完整、规模宏大的汉式古城,可能是特克斯八卦城之前的特克斯流域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它显示出唐代中央政府对西域地区的行政管理,也是当时民族大融合的历史证据。

201212042237467852.jpg

  需要不断深入考证的古城

  一座城,其实就是一个无法磨灭的故事;一座城,从它诞生到结束时间有短有长,但是发生在这里的许许多多的传说总让人们心动;一座城,当它成为废墟,成为一堆黄土时,或许记忆才刚刚开始。

  据知情人介绍,这座古城以前不叫博斯坦古城。为了成功获得审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制作档案时就将此城划归博斯坦村了。而在20世纪70年代,这座城所属土地并不属于博斯坦村,它属于托特库勒村。“托特库勒”是哈萨克语,汉语意为“四个池塘”,也有人称为“四个盆子”。

  当地人回忆,当时这座古城边上的池塘痕迹非常明显,而且不多不少刚好四个。而游牧民族是不挖池塘的,这从另一个方面再次印证了这座古城与汉代的关联。

  新疆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吕恩国对古城进行考察之后认为,古城建筑模式属于汉式,距今1500年左右,应该属于唐代或早于唐代。而且吕恩国认为,这座古城应该是从中原地区到这里来的汉人所建造的。

  对在古城中发现的那块瓦当,吕恩国认为它有可能是古代道观的装饰用品。吕恩国说:“这种物品在新疆还是首次发现,上面的连珠纹在新疆和中亚都发现很多,这种陶器在唐代非常普遍,所以由此得出这座古城应该建于唐代。按照推断,这座古城可能是唐代萧乡军的驻军之地。因为唐代有屯田制度,那时的屯田制度允许兵士带上家属,这样的话就应该形成一些建筑。有建筑当然就要形成城市,有人居住肯定会有宗教和相应的建筑。”

  在博斯坦古城内外的地面上,考古专家们还发现大量细泥质红陶片、家畜碎骨、木屑等。陶片多为罐、缸、瓮之属,还有圆形石磨盘和较完整的陶瓮。从器物的口沿和陶片质地判断,多为唐代前后的遗物。

  吕恩国认为,这座汉式古城,显示出唐代中央政府对西域地区的行政管理。他同时否定了博斯坦古城可能是突厥人所建的“南庭”之说。

  到底是两位汉代公主远嫁乌孙后留下的汉代古城,还是唐代的一座军城?目前尚无法作出定论,但博斯坦古城已经在特克斯河畔静静地坐落了1500多年。它还有众多的秘密等待着人们去探究去发现。但历史终究是历史,这里一定与中原有着密切而又自然的联系,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