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鼠闹东京:最讲政治的武侠剧 保持着政治导向

2016-02-24 14:25:00 首页

  安徽卫视版《五鼠闹东京》取材于清代著名话评艺术家石玉昆的《三侠五义》,原著乃古典长篇侠义公案小说经典之作,也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武侠小说,堪称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然不管是从中抽取的截片还是长篇记叙,这方面的经典电影并不多,年轻观众最熟悉的当数刘德华和张柏芝领衔的《老鼠爱上猫》。

  其实九十年代中和黄秋生曾出演过一版《五鼠闹东京》,可惜两位打的是下手,分别饰演徐庆和丁大侠,而当年的展昭和白展堂的饰演者林炜与李志希早已遁迹。内地观众与这一题材的亲密接触,更多的是借助于脍炙人口的包青天系列剧。

五鼠闹东京

  新版《五鼠闹东京》由台湾导演吴家骀操刀,剧中既有陈晓郑爽这样的古偶剧新生代在剧中分别饰演锦毛鼠白玉堂丁氏双侠中的丁月华,也有梁冠华和马书良这样的传统老戏骨坐镇饰演朝堂上水火不容的包拯庞太师严宽正好夹在两个年层和两个表演路径的中间,演绎一代南侠展昭。

五鼠闹东京

  吴家骀与张纪中合作过《天龙八部》,执导过冰冰版《封神榜》、刘涛版《白蛇传》和黄圣依版《天仙配》,与当下流行的古偶风格相比,手法感觉略偏传统,这次用两套风格不一的主演阵容,似乎意在兼容。

  同时兼容的还有人物视角。在以往的影视创作中,篇幅精短的电影多截取“五鼠闹东京”题材,往往将南侠展昭与锦毛鼠白玉堂推到主视线,冗长的电视剧则往往以包拯为核心,凸显团队作战。新版《五鼠闹东京》两者兼顾,首先由包拯将置展昭被封“御猫”的尴尬,进而招致五鼠赴京较劲,因由包拯与庞太师居庙堂之高的斗法,才有展昭与白玉堂等五鼠的处江湖之远的侠义。结果是,朝堂之上解决不了的事,用江湖的方式一一解决,而江湖上看似了无羁绊的侠与义,最后都在一个忠字上找到了栖息的归宿。

  不愧是武侠鼻祖之作,《五鼠闹东京》与《三侠五义》一道,都高度保持着政治导向的正确性。不论编剧如何制绞尽脑汁造撩拨展昭与五鼠的矛盾,最后都要齐齐将矛头指向了贪丞庞太师父子,庞太师本想利用江湖五鼠拖累展昭,进而牵制包拯查办其子,到头来不仅被江湖英雄所捉弄,最终还自掘坟墓为道义所灭。

五鼠闹东京

  这也是本剧正能量所在,一方面借助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包青天营造浩然正气,一方面由借助草根武侠来渲染传奇,民间一切的非授权执法,最后都在包拯这头都找到了官方正道。

  当然,对电视剧前感官动物来说,他们首先关心的还是戏剧本身。《三侠五义》源自民间评书,有着天然的戏剧性和娱乐性,这点在新版《五鼠闹东京》中得到了继承。剧中的戏剧性不仅体现在英雄豪侠对权贵官僚捉弄和惩治,恶人的行为动机与结果之间的矛盾,也是戏剧张力的所在。

  当然改编也多有与原著违和之处,就好比这五鼠间群口相声式的演绎,以及展昭卧底庞太师等改编,无处不令人脑洞大开。尤其是看过方中信版《五鼠闹东京》的老观众,对位比较这次由谢宁演绎的肥胖版徐庆,这脑洗得那叫一个噼里啪啦。整体而言,《五鼠闹东京》和之前众多翻拍武侠剧高度一致,都可谓是吐槽良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