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武姜生郑庄公难产对其厌恶 助其弟谋反

2016-02-25 10:10:41 首页

  “掘地见母”的故事发生在我国春秋时期,这个典故来源于“不到黄泉不相见。”据《左传·隐公元年》记载:郑庄公弟兄二人,母亲武姜生庄公时难产,便对庄公心生厌恶,但对弟弟叔段却百般宠爱。依古制,庄公顺利继承王位,成为郑国君主。母亲武姜心怀不满,千方百计培养叔段的势力,妄图取代庄公。在武姜的请求下,庄公把京襄城赐给叔段做封地,叔段到京后,自称京城太叔,招兵买马,修筑城墙,准备谋反。卿士祭仲发现后告诉了庄公,庄公说:“只要我母亲武姜愿意,有什么关系。”祭仲说:“武姜没有满足的时候,不如早点把他们安置个合适的地方,不然就难对付了。”可庄公并未放在心上。

b9014a90f603738d0d4a5862b11bb051f819ec6a_meitu_8.jpg

  郑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722年),叔段认为时机成熟,和母亲商量谋反日期,武姜作出决定后给叔段回,让他立即起兵,自己做内应。此时,郑庄公早已发现了他俩的阴谋,截获了密信。拿到证据后,郑庄公马上派公孙吕率二百辆兵车包围了京襄城,叔段措手不及仓皇逃至鄢陵,又被庄公追杀而被迫逃到共城,后自杀。

  因为母亲和弟弟谋反,庄公对母亲特别不满,扬言“不到黄泉不相见”。随后,庄公便把武姜送到城颍居住,没过多长时间,庄公有些后悔,当地官员颍考叔听说了他们母子关系破裂经过后,建议“掘地道至黄泉,筑成甬道和庭室”,请庄公和母亲在那里见面。母子二人见面后抱头痛哭,从此言归于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