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狐冲的师傅是谁?令狐冲的师傅岳不群个人简介

2016-02-25 14:30:27 首页

  岳不群是金庸著名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一个人物,华山派掌门,号称君子剑,实乃伪君子。乃当今正教中十位最强的好手之一。书中形容岳不群第一次出场是在木高峰威逼林平之当徒弟的时候。书中写到“墙角后一人纵声大笑,一个青衫书生踱了出来,轻袍缓带,右手摇着折扇,神情潇洒”。小说中华山弃徒令狐冲的养父兼师傅,在江湖上有不少为人称道的义举,不论对谁都是一团和气。对自幼是孤儿的令狐冲有养育之恩。

  他谦虚文雅,正气凛然,实则阴狠毒辣,富有智计和野心,为得辟邪剑谱,不惜迫害自己的徒儿,妻子和女儿,后为练辟邪剑谱而自宫。夺得五岳掌门后,因女儿被令狐冲杀死的谣言和宁中则掉进陷阱。岳不群身中“三尸脑神丹”用渔网抓住令狐冲和任盈盈索要解药。最后,被恒山派仪琳误杀。

033b5bb5c9ea15ce2827ef2fb7003af33b87b2ce.jpg

  岳不群为使华山派壮大,不惜使出阴险手段夺取林家祖传的《辟邪剑谱》,为夺取五岳派掌门以绣花针刺瞎左冷禅的双眼,遭到正派人士的统一讨伐,最终走向覆灭。

0bd162d9f2d3572c2d0143f98b13632762d0c330.jpg

  主要经历

  岳不群是华山派掌门,精通“紫霞神功”,武功高强,人称“君子剑”,但事实上是伪君子。妻子为同门师妹宁中则,独女岳灵珊,大弟子是令狐冲,还有劳德诺、施戴子、高根明、陆大有、陶钧、英白罗等徒弟。此时的华山派因剑气二宗之争而元气大伤,人才凋零,嵩山派左冷禅野心勃勃,意图统一五岳剑派,将岳不群视为眼中钉,时时发难,例如支持剑宗封不平、丛不弃、成不忧等上华山与岳不群争位,派黑道杀手伏击华山派。更有桃谷六仙大闹华山,为了躲避内忧外患,岳不群率华山派远走洛阳、福建等地。

  岳不群为了取得《辟邪剑谱》,他假意救林平之并收他为徒。而令狐冲早在林震南夫妇死后,就马上把林震南有关辟邪剑谱的遗言告知岳不群。从此时到辟邪剑谱在福州向阳巷中现世,时间长达一年。而辟邪剑谱现世后,先被嵩山派夺取,再被令狐冲夺回。此后重伤的令狐冲挣扎著从杀死嵩山派中人的地方挪到福威镖局门口,早上才被岳夫人宁中则救起,那时候宁中则发现辟邪剑谱还在令狐冲身上。这段时间,任何一个真正从一开始就处心积虑谋取辟邪剑谱的人,有很多机会能将剑谱拿到手。但是,辟邪剑谱在宁中则人第一次给令狐冲换药的时候还在,直到宁中则第二次给令狐冲换药时,才消失。

20121016185748276.jpg

  由于要替风清扬保守秘密,令狐冲在思过崖上学会独孤九剑并没有告知岳不群,发现思过崖后洞中的失传剑法也未告诉他。令狐冲因习得独孤九剑,武功莫名大进,导致岳不群以为令狐冲拿了《辟邪剑谱》,两人嫌隙由此而生。随着情节发展,令狐冲和魔教日月神教中人交往越见密切,最终,在任盈盈招集属下聚集五霸冈为令狐冲治伤后,断绝和令狐冲的师徒关系。

  岳不群知道劳德诺是嵩山派派来的奸细,于是刻意假装泄漏一部假的《辟邪剑谱》,让他去诱骗左冷禅。

  任盈盈因杀少林弟子被困少林寺要求其隐居,令狐冲结交漠北双熊,田伯光等群豪前去相救,中伏脱险后回少林寺见到任我行等人,并与众正派人士赌下三战之约,如若三战两胜才可安然下山。当任我行等胜出正要下山时,岳不群却点名赌斗令狐冲,使出冲灵剑法假意希望其回头好使令狐冲主动认输。令狐冲使出独孤九剑胜出后,岳不群恼怒出腿偷袭令狐冲,腿被震断。

  为了修练“辟邪剑法”,甘愿自宫,在少林寺三战前,就曾用辟邪剑法杀害恒山派定闲、定逸两位师太,只因二人坚决反对五岳并派。在封禅台上击败时任五岳剑派盟主左冷禅,用毒针刺盲他双目,不仅夺得合并后的五岳派掌门之位。

  此时任盈盈看出手法与东方不败相似,察觉出岳不群是杀害定闲师太和定逸师太的凶手。

  此时他和左冷禅的决斗也使得令狐冲看清是他杀死了恒山派的定闲师太和定逸师太,从此令狐冲对这位心目中最敬重的人大失所望。

u=3472637106,2306725828&fm=21&gp=0.jpg

  岳不群得到掌门之位后,听闻女儿为令狐冲所杀,结果误中陷井,被任盈盈逼服魔教毒药三尸脑神丹。其后左冷禅不甘失败,利用各派进思过崖观看秘洞招式之际,妄想利用洞内机关铲除各派。[8] 山洞之战后,岳不群逃出山洞,与令狐冲和任盈盈不期而遇,为得到“三尸脑神丹”解药,用渔网困住令狐冲及任盈盈,对峙之际,被恒山派尼姑仪琳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