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东方不败武功如何?东方不败武功厉害吗

2016-02-25 16:06:25 首页

  实力

  东方不败在身受重伤之时仍能在临死前以绣花针刺瞎任我行左眼,足见东方不败武功之绝顶,远非令狐冲、任我行、左冷禅岳不群、方证大师和冲虚道长这些武林高手可及,全书中估计只有武功已入化境的风清扬或可匹敌。

  在剑理上,令狐冲修习的“独孤九剑”的确是天下剑术之绝,东方不败曾经赞叹令狐冲的剑法很高,但是他虽然佩服令狐冲的剑法高深但指出还是赢不了自己,而任我行也承认如果单打独斗,绝非东方不败敌手,最主要原因是东方不败修习《葵花宝典》后行动迅速,加上兵器太小(绣花针)、动作太快而使任我行无法施展“吸星大法”。

20130213092013155993.jpg

  任我行在少林寺曾宣称,东方不败是自己最佩服的三个半人之中的第一位。

  武功

  1、【突然之间,众人只觉眼前有一团粉红色的物事一闪,似乎东方不败的身子动了一动。】听得当的一声响,童百熊手中单刀落地,跟著身子晃了几晃。只见童百熊张大了口,忽然身子向前直扑下去,俯伏在地,就此一动也不动了。他摔倒时虽只一瞬之间,但任我行等高手均已看得清楚,他眉心、左右太阳穴、鼻下人中四处大穴上,都有一个细小红点,微微有血渗出,显是被东方不败用手中的绣花针所刺。

20130216074011a5bdb.jpg

  2、令狐冲向地下童百熊的屍体瞧了一眼,心想:「你刚才不断赞扬童长老对你的好处,突然之间,对他猛下杀手。现下你又想对任教主重施故技了。他可不会上你这个当。」【但东方不败出手实在太过迅捷,如电闪,如雷轰,事先又无半分徵兆,委实可怖可畏。】令狐冲提起长剑,指住了他胸口,只要他四肢微动,立即便挺剑疾刺,只有先行攻击,方能制他死命,倘若让他占了先机,这房中又将有一人殒命了。

  3、任我行、向问天、上官云、盈盈四人也都目不转瞬的注视著东方不败,防他暴起发难。【却原来东方不败出手之快,实在不可思议,在这电光石火的一刹那间,他已用针在令狐冲脸上刺了一下,跟著缩回手臂,用针挡开了令狐冲这一剑。】幸亏令狐冲这一剑刺得也是极快,又是攻敌之所不得不救,而东方不败大怒之下攻敌,不免略有心浮气粗,这一针才刺得偏了,没刺中他的人中要穴。东方不败手中这枚绣花针长不逾寸,几乎是风吹得起,落水不沉,【竟能拨得令狐冲的长剑直荡了开去,武功之高,当真不可思议。】

  4、令狐冲大惊之下,知道今日遇到了【生平从所未见的强敌】,只要一给对方有施展手脚的馀暇,自己立时性命不保,当即刷刷刷刷连刺四剑,都是指向对方要害。东方不败「咦」的一声,赞道:「剑法很高啊。」【左一拨,右一拨,上一拨,下一拨,将令狐冲刺来的四剑尽数拨开。令狐冲凝目看他出手,这绣花针四下拨挡,周身竟无半分破绽,】当此之时,决不容他出手回刺,当即大喝一声,长剑当头直砍。

512466243a259t1280l75.jpg

  5、东方不败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拈住绣花针,向上一举,挡住来剑,长剑便砍不下去。任我行和向问天见情势不对,一挺长剑,一挥软鞭,同时上前夹击。这当世三大高手联手出战,势道何等厉害,【但东方不败两根手指拈著一枚绣花针,在三人之间穿来插去,趋退如电,竟没半分败象。】

  6、上官云拔出单刀,冲上助战,以四敌一。斗到酣处,猛听得上官云大叫一声,单刀落地,一个觔斗翻了出去,双手按住右目,这只眼睛已被东方不败刺瞎。令狐冲见任我行和向问天二人攻势凌厉,东方不败已缓不出手来向自己攻击,当下展动长剑,尽往他身上各处要害刺去。【但东方不败的身形如鬼如魅,飘忽来去,直似轻烟。】

  7、令狐冲的剑尖剑锋总是和他身子差著数寸。【四人围攻东方不败,未能碰到他一点衣衫,而四人都受了他的针刺。】

  8、【但见东方不败身子越转越快,一团红影滚来滚去。】任我行、向问天、令狐冲连声吆喝,声音中透著又是愤怒,又是惶急。三人兵刃上都是贯注了内力,风声大作。东方不败却不发出半点声息。

  武器

  如果说《葵花宝典》里具体记载了针的用法,也是以针当剑的方法。恒山派两位师太身上找不出伤口,料想是被岳不群针刺而死。在黑木崖东方不败以绣花针御敌,除了最后受伤倒地为求伤敌也从未“飞针”,嵩山左岳比剑,岳不群蹂身而上用细针刺瞎了左冷禅的双目,也没有飞针。看看对他们使针的描写,拨、撩、刺,全都是剑术法门。岳肃、蔡子峰、渡元和尚,看过葵花宝典后,均选择用剑术对敌。可见流传出来的葵花宝典在招数上应当是以剑法为主的,而自宫之后按照秘方炼气服药恐怕才是宝典的关键。

d788d43f8794a4c2f65597200ff41bd5ad6e3942.jpg

  应该说,对于东方不败的武功究竟到了什么境界,是存有争议的,也许东方不败以针为剑并不是达到了孤独求败所推崇的剑术至境,仅仅是依照某种法门运针御敌而已。但是以此推断《葵花宝典》里专门有用针的武功,是不足取、毫无根据的。实际上以针或者筷子、竹子、甘蔗等物为剑,是一种古老的传统了,很多笔记、小说中都可以看到,以针当剑,并不奇怪。至于岳不群飞针杀死两位师太云云,如果不是自己臆测便是受了影视作品的影响,就更加是无稽之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