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梁建立皇帝萧詧兄弟是谁 萧詧有几个兄弟

2016-02-25 16:10:16 首页

  萧詧(519年―562年),一作萧察 ,字理孙,梁武帝萧衍之孙,昭明太子萧统第三子 ,南北朝时期西梁(后梁)皇帝,西梁政权建立者,555年―562年在位。

  萧詧初封曲江县公,后改封岳阳郡王,历任宁蛮校尉、雍州刺史等职。太清三年(549年),其兄湘州刺史、河东王萧誉为荆州刺史、湘东王萧绎所攻,萧詧于是率众伐江陵(今属湖北),兵败逃归,于是向西魏称藩。

  承圣三年(554),西魏攻打并平定江陵。次年,西魏立萧詧为梁主,年号大定。仅辖江陵一州之地,上疏称臣,奉西魏正朔,是为西梁。大定四年(558年),萧詧派遣王操掠取湘州长沙、武陵、南平等郡。大定八年(562年),萧詧去世,谥号宣皇帝,庙号中宗,葬于平陵。

11.png

  兄弟都有谁

  大哥:豫章郡王萧欢。

  萧欢简介:字孟孙,南兰陵中都里人。梁武帝萧衍之嫡孙,昭明太子萧统长子,母蔡氏,后追封为“昭德皇后”。初封华容公,任东中郎将、南徐州刺史

  二哥:河东郡王萧誉。

  萧誉简介:萧誉(?―550年),字重孙,梁武帝萧衍之孙,昭明太子萧统次子 ,南朝梁宗室。初封枝江县公,后改封河东郡王,历任宁远将军、琅邪太守、侍中、轻车将军、南中郎将、湘州刺史等。太清三年(549年),侯景之乱爆发,萧誉曾率兵救援京师,但未到达,台城便已陷落。后奉命回师,仍镇守湘州。当时雍州刺史张缵向萧誉的七叔湘东王萧绎汇报说萧誉兄弟已经起兵,准备攻打江陵。萧绎听后大惊,迅速赶回江陵,派咨议周弘直督促萧誉尽快准备粮草、集结军队,萧誉拒不依从。萧绎大怒,派其子萧方等率军讨伐萧誉,萧方等兵败阵亡。萧绎又派州刺史鲍泉讨伐萧誉。当时鲍泉驻扎石椁寺,萧誉率兵进攻,因形势不利而退。鲍泉乘胜进军橘洲,萧誉率兵攻击,再次失败。鲍泉乘萧誉部下疲敝之机率兵出击,大获全胜,斩杀萧誉军三千人,溺水而死的有一万多人。萧誉焚烧长沙城郊城镇,把居民全部驱赶到长沙城内,鲍泉指挥部队包围长沙城。后领军将军王僧辩代替鲍泉进攻萧誉。王僧辩不分昼夜向城内进攻,城中将士死伤大半。大宝元年(550年),萧誉处境十分危急,便暗中装备海船,准备突围出去。不料其部下慕容华引王僧辩进城,王僧辩于是攻克湘州,斩杀萧誉。

  四弟:武昌郡王萧飐。

  五弟:义阳郡王萧譼(萧鉴)

  萧譼简介:萧譼[jiān](?-537年8月7日),南梁昭明太子萧统第五子,梁宣帝萧詧之弟。中大通三年(531年),皇太子萧统去世。大同三年三月戊戌(537年3月29日),梁武帝封萧譼为义阳郡王,食邑二千户。当年七月己酉(8月7日),萧譼就去世。大定元年(555年),萧譼之兄萧詧在西魏的扶持下称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