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宛国发生的战争:为什么汉朝要率军远征大宛?

2016-02-25 16:43:55 首页

  随着中国使节越来越了解大宛,知道大宛产良马,其马属山地马种、抗疲劳,蹄坚硬,其中有良驹据说可以一日跑五、六百公里,流出来的汗像血一样,故命名为汗血马,安置在大宛的贰师城中。当时汉朝与匈奴正在作战,急需良马来改良品种,与游牧民族对抗。汉武帝为了得到汗血马于是命使者,带黄金二十万两及一匹黄金铸成的金马去大宛国都,求换汗血马。但大宛国王毋寡以汗血马为大宛国宝而拒绝,汉朝使节就在毋寡面前,破口大骂,并把金马击碎,掉头而去,毋寡因而大怒并杀死使团,夺走金银财宝。

  汉武帝得知后大怒,派遣大将李广利率领远征军攻打大宛。前103年,远征军抵达大宛东方的郁成城,却被郁成王击败,李广利退至敦煌过冬。前102年,汉武帝展开全国动员,并对李广利的远征军进行大规模增援,汉军绕道郁成城,直接围攻大宛贵山城四十余日,并杀死大宛兵将无数,切断大宛水源。大宛贵族最后被迫杀死国王毋寡求和,汉军选良马数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马三千匹回国,并指定亲汉大宛贵族昧蔡为大宛国王。

3093128519090576084_meitu_71.jpg

  一年多后,大宛贵族认为昧蔡过于巴结汉朝,遂发动政变杀死昧蔡,另立毋寡之弟蝉封大宛为国王,派王子到汉朝做人质。汉朝也派使者向大宛赠送礼物加以安抚并承认蝉封的地位,而大宛每年贡献二匹汗血马给汉朝,之后服属于汉朝西域都护府管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