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太基最重要的支柱:支撑两次布匿战争的巴卡家族

2016-02-26 11:21:08 首页

  巴卡家族(Barca)是迦太基贵族,也是迦太基中后期最重要的家族,父子两代一直支撑着迦太基的对外战争。其家族名“巴卡”在腓尼基语中的意思为“闪电”。巴卡家族的知名成员包括:

  哈米尔卡·巴卡(前275年-前228年),迦太基在西班牙的开拓者,育有三子三女。

  哈米尔卡生于迦太基的一个贵族家庭,其家族掌管迦太基的外交事务,有签定和约之权。在第一次布匿战争晚期,形已对迦太基不利。哈米尔卡自前247年起率领一支由多国雇佣军组成的小部队驻守西西里岛。他以亚历山大大帝和皮洛士为模范,打造出了一支多兵种互相配合的强军。他率领这支军队对布林底西等地进行了袭扰,并多次击败了罗马共和国的军队。罗马被迫组建舰队,绕过西西里直接进攻迦太基本土,最终迫使迦太基求和。前241年,根据和约,哈米尔卡不得不率军放弃西西里岛,回到迦太基。

  在西西里岛时,哈米尔卡对雇佣军许以巨额酬金,回国之后,哈米尔卡被撤换,其军队得不到酬金,又因在失去了统帅,发起了兵变,史称佣兵战争或无道战争(Truceless war)。迦太基政府被迫重新起用哈米尔卡。他使用攻心战术,以自身威望招纳敌军,并对拒绝投降者加以残酷镇压,最终在前237年平定了兵变。在此期间,罗马趁火打劫,占领了原属迦太基的科西嘉岛和撒丁岛,并勒索了大笔赔款。

91529822720e0cf35048c8f40c46f21fbe09aa06_meitu_17.jpg

  为了阻止哈米尔卡在迦太基获得独裁地位,以伟人汉诺为首的迦太基贵族同意他招募一支新军,对努比亚发动战争。但是,在向西击败努比亚人,并打到海格力斯之柱,哈米尔卡同其女婿哈斯德鲁巴突然率军渡过直布罗陀海峡,北上进入伊比利亚半岛,开始经略西班牙。在西班牙,一方面,哈米尔卡运用外交手段,比如让哈斯德鲁巴和汉尼拔兄弟都娶了凯尔特部落首领的女儿为妻,通过联姻的办法拉拢西班牙当地的凯尔特人部落。另一方面,通过军事征服,向当地土著要求人质等办法,不断扩大迦太基在西班牙的势力。经过八年的征战,将迦太基在西班牙的几个相互孤立的贸易据点连成一片,建立了新迦太基为后方基地。他将西班牙所得的财富分成三份,一份赏赐给士兵,一部分上交迦太基国库,另一部分用作他在迦太基国内政坛的活动资金,结交朋党,确保自己在国内的地位。

  随着哈米尔卡在西班牙势力的扩张,西班牙当地的一些国王和酋长联合起来对付哈米尔卡。前228年,迦太基军队进入塔古斯河与杜利乌斯河之间的地区,同当地部落发生了一次战斗,敌人驱赶许多牛车,车上载以木材,在哈米尔卡的部属上前交战时,敌人纵火焚车,牛群大惊,奔向迦太基军队,哈米尔卡部队阵型大乱,敌人乘机向前冲杀,哈米尔卡在乱军中被杀。他死后,其女婿美男子哈斯德鲁巴继承了其在西班牙的地位,随后迦太基政府的正式授予他负责西班牙殖民地的权利。

  长女(佚名):嫁给迦太基将领波米尔卡(Bomilcar),汉诺(Hanno)之母。

  次女(佚名):嫁给哈斯德鲁巴。

  哈斯德鲁巴(?-前221年):哈米尔卡之婿,继哈米尔卡之后成为西班牙统治者。

  哈斯德鲁巴(Hasdrubal,前270年-前221年),迦太基军事将领,娶哈米尔卡·巴卡之次女、是汉尼拔之姐夫。第一次布匿战争之后,哈斯德鲁巴随岳父前往西班牙建立殖民地,统帅迦太基海军,在哈米尔卡于前228年去世后,他成为了新的西班牙殖民地统治者,并建立了新首都迦太基新城(现卡塔赫纳),积极准备与罗马再决雌雄。后来,他与罗马签订条约,规定两方的势力范围以埃布罗河为界。前221年,他被凯尔特人刺杀身亡。

  幼女(佚名):嫁给努米底亚首领那拉瓦斯(Naravas)。

  汉尼拔(前247年-前183年):哈米尔卡长子,第二次布匿战争期间的迦太基名将,被誉为世界四大名将之一,罗马人最恐惧的敌人

link_meitu_16.jpg

  汉尼拔·巴卡(Hannibal Barca,公元前247年—前183年),北非古国迦太基名将,军事家,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之一。年少时随父亲哈米尔卡·巴卡进军西班牙,并在父亲面前发下一生的誓言,终身与古罗马为敌,自小接受严格和艰苦的军事锻炼,在军事及外交活动上有卓越表现。现今仍为许多军事学家所研究之重要军事战略家之一。被誉为战略之父。北非古国迦太基著名军事家。生长的时代在正逢古罗马共和国势力的崛起。少时随父亲哈米尔卡·巴卡进军西班牙,并在父亲面前发下一生的誓言,要终身与罗马为敌,自小接受严格和艰苦的军事锻炼,在军事及外交活动上有卓越表现。现今仍为许多军事学家所研究之重要军事战略家之一。

  第二次布匿战争期间,率领军队从西班牙翻越比利牛斯山和阿尔卑斯山,牺牲了大量佣兵,进入意大利北部,在特拉比亚战役(公元前218年)、特拉西美诺湖战役(公元前217年)和坎尼战役(又叫“康奈大战”)(公元前216年)中巧妙运用计策 (地形、兵种及天气变化)引诱并击溃罗马人,于进入罗马国境的途中因眼疾而有一眼失明。坎尼战役之后,罗马人深感此人之军事威胁,特别是情报搜集、行军布阵及外交分化罗马联盟上,于是减少与汉尼拔的军团发生正面冲突,加强同罗马联盟之间的关系,施用焦土战略,阻断其军需物资的补给,发行国债,增加军团,从汉尼拔身上学会及改用游击战略,才逐渐夺回意大利南部的要塞。公元前204年,罗马人在大西庇阿的率领下入侵迦太基本土,迫使汉尼拔回到非洲。公元前202年,大西庇阿于扎马战役击败汉尼拔。

  战后汉尼拔成为迦太基的行政官,以帮助迦太基从战争的疮痍中恢复。公元前195年,在罗马人的施压下,汉尼拔出走东方,流亡到塞琉西王国,直到公元前189年,罗马打败安条克三世,并要求引渡汉尼拔,汉尼拔逃到小亚细亚北部的比提尼亚王国。即使如此,罗马人仍然不放心汉尼拔,一直争取把他引渡到罗马受审,终于逼至汉尼拔在公元前183年服毒自尽。

  哈斯德鲁巴(前245年-前207年):哈米尔卡次子,迦太基将领,在支援汉尼拔的途中遭遇罗马军队伏击,身亡。

  马戈(前243年-前203年):哈米尔卡三子,迦太基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