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北非古国迦太基是如何被古罗马终结的?

2016-02-26 11:25:59 首页

  公元前149年,罗马人为免迦太基回复元气,决定先发制人,围攻迦太基。迦太基人在顽强抵御三年后,于公元前146年春被罗马军统帅 - 埃米利安·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所攻灭。此役后,罗马决定把迦太基城夷为平地,并且血洗迦太基,挨房搜索,将所有居民找出杀死。而迦太基港口亦被毁灭,从此迦太基作为国家的阶段成为历史。第三次布匿战争只持续了三年(公元前149年 - 公元前146年),比前两次都要短,可见罗马先发制人的决定并不错误。

  而据说迦太基周围的田野被撒了盐,要它不能有任何生命生存。不过撒盐这回事在战史里没有记录,而且当时盐很贵重,所以当代的学者认为撒盐只是一种象征,并没有真正做。

  在迦太基城破之后埃米利安·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失声痛哭,但他不是为胜利也不是为阵亡的将士哭泣,而是为罗马的敌人——迦太基人的悲惨遭遇而哭泣。当旁人问及原因时,他回答道:“这曾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拥有着辽阔的领地、统治着海洋,在最危急的时刻比那些庞大的帝国表现了更刚毅、勇敢的精神,但仍避免不了灭亡。想想过去的亚述帝国、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还有那个高傲的特洛伊,又有哪个能避免这样的结局。我真害怕在将来有人会对我的祖国做出同样的事。”果不其然,迦太基城破556年后,罗马遭受了同样的命运。

Carthage1.jpg

  更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455年已经占据北非并以迦太基为首府的汪达尔王国,在其国王盖塞里克的领导下趁西罗马帝国内乱从迦太基发兵占领罗马,并有计划地对该城进行长达两个星期劫掠和屠杀。罗马许多建筑被破坏,无数珍宝被劫掠一空。

  罗马人摧毁迦太基之后,在前122年便建立新城于原迦太基城废墟领土之上,在这里建立了殖民地,后来人口曾达六十万,成为当时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之后在凯撒时代,罗马亦曾把一些没有土地的公民遣送至这里,而由奥古斯都于公元前29年统治开始,罗马将迦太基设为非洲阿非利加省的一部份。

  罗马皇帝哈德良(Hadrian)还修筑了巨大的马加蓄水池和著名的安东尼浴场,工程从哈德良皇帝执政时期开始,到西元二世纪罗马皇帝安敦宁·毕尤(Antoninus Pius)当政时竣工。在公元4世纪,罗马帝国分裂,迦太基隶属西罗马帝国。而在4世纪时,西罗马帝国逐渐崩溃,西元439年汪达尔人乘机入侵迦太基,并占领了非洲北部沿海大片土地,成立了汪达尔-阿兰王国。

  西元533年成为东罗马帝国的属地。在这里产生了第一所基督教拉丁文学院。许多著名的基督教卫道学者如特土良与圣奥古斯汀都曾在此成长、写作。到了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向亚、非、欧三大洲的邻国入侵,在其倭马亚时代征服了迦太基在内的北非大部分领土。西元698年,阿拉伯人侵入该城,迦太基又被严重破坏,后成为阿拔斯王朝的地方政府所在地。1217年-1221年,当第五次十字军东征横扫过迦太基之后,这座历经沧桑的古城几乎被严重得损坏殆尽直到终于在历史中完全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