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中林平之最后结局怎么样?林平之结局

2016-02-26 15:50:54 首页

  林平之,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林平之生在富庶的商人家庭,自幼被万千宠爱,不识人间险恶,武功不高却任侠好义,纯净高傲,至美至孝。因为祖传《辟邪剑谱》遭武林中人觊觎而被灭门,血海深仇加身、被迫踏入江湖,在颠沛流离中得遇“仙人”,却被连番利用谋害,终于发现自己竟是腥风血雨的江湖里人人想要掠夺的“物品”,唯一的依靠是一门灭绝人性的武功,在无止境的厄运洪流中,逆流而上的林平之也逐渐为险恶残酷的江湖所沾染,走向另一毁灭性的极端,杀伐残酷,狠辣绝决。因为无情地杀害深爱自己的女子,最终走上主角的对立面。

  林平之是金庸笔下命运最惨烈,意志最坚刚的角色之一。也是该小说中成长最快,转变最大,性格最复杂,多期多变、由正入邪的反派角色。因为作者刻意为之的留白手法,对于该人物的真实内心,一直存在着极大的争议。

6366a3f3aab09c71dfe2240ae4d0fb9f35b6b9e419c99-fc2tjc_fw580.jpg

  人物结局

  林平之亲手弑妻的动机,是全书他最大也是唯二的逆行(还有就是思过崖剑指令狐大侠)也是非常莫名其妙的情节,也许他是为了跟岳家的仇恨做个了断,也许是害怕再一次承受欺骗与背叛,也许是邪功乱性精神失常,也许是传说中的女二不爱主角等于有眼无珠自寻死路。而林平之的根本目的只有生存和复仇。

  如同他剑指令狐大侠的理由,因为他终于明白到一个万事不易的道理,那就是:一个江湖中人要离开恩怨,只有两个法子,要么你死、要么我死。

14feb5e5d26812a155820e.jpg

  令狐大侠做到了你死我活。所以,岳、左、任乃至东方都死。同样与主角对立,林平之因一句遗言而未死,虽然被各色人等和自己一起折腾到惨绝人寰,他的结局比死更冷更痛更残酷,但也算彻底避开了险恶的江湖。

  [注:作为一个被主角痛恨的反派人物,林平之常使读者陷入思维误区。作者极力刻画的是他的成长与蜕变,反衬出江湖的残酷,重点并不在林平之本身。他一生处处为形势所逼,虽身心异化、堕入魔道,实则恶行甚少,只是争议过大。网络上一些诸如“作恶多端”“牢底坐穿还在妄想称霸武林”“勾引岳灵珊”“主动插足冲灵恋”“帮助岳不群诬陷令狐冲行盗”等言论,其实是受影视剧影响或看完书后的脑补,是强加给林平之的莫须有的罪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