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民族特色 土家族服饰中的鞋和鞋垫图片

2016-02-26 18:12:02 首页

土家族服饰中的鞋和鞋垫图片

7.jpg

鞋垫:土家妇女一般都会制鞋和纳鞋底—即做鞋垫。做一双布鞋很费时间,即把做衣裙剩布料收集起来,用棕树皮和布填充做鞋底,要有自己调的米浆浆糊粘贴结实。用好多层布料粘贴,所以又称千层底,挑花绣朵运用于鞋面,做出各种精美的鞋。


女式花鞋有船头鞋、气筒鞋、鲇头鞋、圆口鞋、翁鞋、钉钉鞋等。

绣鞋垫先是用上好的白麻布浆粘六至八层,待干透后剪成鞋垫样式,在最上面层蒙上细细的格子布,选好了图案样式用笔描画上去,绣花时在鞋垫的正面小方格中全部采用交叉的“十”字针法,按照图案用不同颜色的丝线刺绣而成。作为土家族的传统手工织艺,一直沿用至今。绣出的花样和图案针法细腻,栩栩如生,风味独特,同样是手工织艺中的精品。土家族姑娘订婚后,为情郎赠送的礼物除荷包、彩带外,最珍贵的就是自己亲手做的布鞋和鞋垫了;出嫁前,日夜赶制鞋,留予父母兄弟,赠送夫家长辈作这礼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