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儿童服饰 土家族儿童服饰什么特别之处

2016-02-26 18:26:38 首页

土家族儿童服饰土家族的孩童衣裤不多讲究,儿童4岁以后服饰方有男孩女孩之别,男孩趋素,女孩趋花。也没有其它突出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帽子上。土家男女幼儿皆戴花花帽,春季戴“紫金冠”,夏季戴“蛤蟆帽”、“圈圈帽”,秋季戴“冬瓜帽”、“八角帽”,冬季戴“虎头帽”、“狗头帽”、“凤尾帽”、“风帽”。帽子上除用五色丝线绣“喜鹊闹梅”、“凤穿牡丹”和“长命富贵”、“易养成人”、“福禄寿禧”等花鸟和字样外,还有“十八罗汉”等银菩萨。小孩一般戴猫头尾巴帽,帽沿正面缝上“大八仙”、“小八仙”、十三个菩萨像。中间大的一个为观音坐像,两边钉有十八罗汉像,虎帽两侧至两腮前有银勾,用于小孩系帽用,帽顶两侧用白兔毛做成的虎耳,上前挂银铃,虎帽用大红绸缎做面料,前檐绣有一个“王”字,后脑绣有双龙抢宝等图案。

胸前持有金锁银牌,上打有“福、禄、寿、禧”字样,帽后悬有金链银梁。帽饰造型有八仙、寿星、十八罗汉、方形算盘、狮头耳錾、银链、银牌、银铃。幼儿的衣服和裤子一般用花布做成,亦有在素色布上绣花,按年龄、季节做各种不同的服装。女孩到12岁时要穿耳朵的,穿耳朵的日子一般在农历二月的花朝节。据传说,这天穿耳朵不化浓,因为有花神保护。

1.jpg

小孩的鞋也为老虎鞋;用红绸缎做面料,鞋尖向后翻,两耳插上兔毛,前绣一个“王”字,两侧绣花。土家族是崇拜虎的,小孩穿戴虎帽、虎鞋是受虎的“围抚”,邪恶不敢侵害,人假虎威,可避邪壮威,既可使小孩显得天真活泼,伶俐威武。

1.jpg

土家族小孩虎头帽

儿童首饰。项饰有轮圈。胸饰有银锁、银牌,其上刻有“长命富贵”、“富贵双全”等吉祥之词或花草、八卦等图案。手饰手镯上吊有金瓜、铃、瓢、石榴、仙桃、四方印等物,印上多刻“状元及弟”等文字。

土家民族服饰所保留的民族特点,代表了土家族固有的民族传统和文化精华,体现了一个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精神面貌,同时,它也见证了土家族漫长的发展、进化、进步的过程。民族服饰,不单是表现这个民族形体的语言,它还融入了这个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唯美意识的心理,传达的是通过形体来表达的一种情感的语汇。直白地说,民族服饰,它与整个民族的文化、民族的性格、民族的生活,民族习俗,甚至是民族的经济和地理环境都有关一定的内在联系,它的发展和演变,我们今天绝不能随心所欲,乱改乱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