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宗朱祁钰儿子朱见济简介 朱见济是怎么死的

2016-02-27 13:18:29 首页

  明代朱祁钰儿子朱见济简介 朱见济是怎么死的

  朱见济(1448年8月1日—1453年12月18日),明代宗朱祁钰独子,母为杭皇后。朱见济在正统十三年七月初二日出生,景泰三年四月乙酉(1452年5月11日)立为太子,次年十一月辛未(1453年12月18日)就夭折,谥号怀献太子。天顺元年(1457年)复追废为世子。直至南明灭亡,朱见济也没再被承认为太子。

  父登帝位

  明代宗朱祁钰的哥哥明英宗朱祁镇在“土木堡之变中被俘后,朱祁钰在于谦、王直等大臣的支持下登基即位。即位后的朱祁钰有一定的业绩,但私心大长,不但自己要当皇帝,而且要他的子孙后代也永远当皇帝,而不能让给兄长朱祁镇的子孙后代。千方百计地谋求,甚至不惜苦求和用贿赂的手段拉拢臣下,希望废掉当时的皇太子朱见深(明英宗朱祁镇长子,未来的明宪宗成化皇帝)。

  立为太子

  景泰三年(1452年)经过一阵紧张的“工作”,明代宗朱祁钰终于废掉明英宗朱祁镇之子朱见深的皇太子之位,公然册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皇太子,朱见济的生母杭氏子以母贵立为杭皇后。可他唯一的儿子朱见济并不争气,很快在景泰四年夭折了(也有人说是被忌恨明代宗的大臣太监合谋所害),谥号‘怀献太子’。在朱见济去世四年后,徐有贞、石亨、袁彬等文武大臣与曹吉祥等太监发动夺门之变, 将他的伯父明英宗朱祁镇重新扶回了帝位,而他的父亲明代宗朱祁钰却被赶下皇位,一个月后病死。

猎豹截图20160227131328.png

  明英宗朱祁镇即位后,将已经去世的侄儿朱见济由‘怀献太子’降为‘怀献世子’。

  史书记载:

  《明史·卷一百十九·列传第七》:

  景皇帝一子,怀献太子见济。母杭妃。始为郕王世子。英宗北狩,皇太后命立宪宗为皇太子,而以郕王监国。及郕王即位,心欲以见济代太子,而难于发,皇后汪氏又力以为不可,迟回久之。太监王诚、舒良为帝谋,先赐大学士陈循、高谷百金,侍郎江渊、王一宁、萧镃,学士商辂半之,用以缄其口,然犹未发也。会广西土官都指挥使黄矰以私怨戕其弟思明知府?冈,灭其家,所司闻于朝。矰惧罪,急遣千户袁洪走京师,上疏劝帝早与亲大臣密定大计,易建东宫,以一中外之心,绝觊觎之望。疏入,景帝大喜,亟下廷臣会议,且令释矰罪,进阶都督。时景泰三年四月也。

  疏下之明日,礼部尚书胡濙,侍郎萨琦、邹干集文武群臣廷议。众相顾,莫敢发言。惟都给事中李侃、林聪,御史朱英以为不可。吏部尚书王直亦有难色。司礼太监兴安历声曰:“此事不可已,即以为不可者,勿署名,无持两端。”群臣皆唯唯署议。于是濙苳等暨魏国公徐承宗,宁阳侯陈懋,安远侯柳溥,武清侯石亨,成安侯郭晟,定西侯蒋琬,驸马都尉薛桓,襄城伯李瑾,武进伯朱瑛,平乡伯陈辅,安乡伯张宁,都督孙镗、张軏、杨俊,都督同知田礼、范广、过兴、卫颖,都督佥事张?儿、刘深、张通、郭瑛、刘鉴、张义,锦衣卫指挥同知毕旺、曹敬,指挥佥事林福,吏部尚书王直,户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陈循,工部尚书东阁大学士高谷,吏部尚书何文渊,户部尚书金濂,兵部尚书于谦,刑部尚书俞士悦,左都御史王文、王翱、杨善,吏部侍郎江渊、俞山、项文耀,户部侍郎刘中敷、沈翼、萧镃,礼部侍郎王一宁,兵部侍郎李贤,刑部侍郎周瑄,工部侍郎赵荣、张敏,通政使李锡,通政栾恽、王复,参议冯贯,诸寺卿萧维祯、许彬、蒋守约、齐整、李宾,少卿张固、习嘉言、李宗周、蔚能、陈诚、黄士俊、张翔、齐政,寺丞李茂、李希安、柴望、郦镛、杨询、王溢,翰林学士商辂,六科都给事中李讠赞、李侃、李春、苏霖、林聪、张文质,十三道御史王震、朱英、涂谦、丁泰亨、强弘、刘琚、陆厚、原杰、严枢、沈义、杨宜、王骥、左鼎上言:“陛下膺天明命,中兴邦家,统绪之传宜归圣子,黄矰奏是。”制曰:“可。礼部具仪,择日以闻。”即日,简置东宫官,公孤詹事僚属悉备。

  五月,废汪后,立杭妃为皇后,更封太子为沂王,立见济为太子。诏曰:“天佑下民作之君,实遗安于四海;父有天下传之子,斯本固于万年。”大赦天下,令百官朔望朝太子,赐诸亲王、公主、边镇、文武内外群臣,又加赐陈循、高谷、江渊、王一宁、萧镃、商辂各黄金五十两。四年二月乙未,太子冠。十一月,以御史张鹏言,简东宫师傅讲读官。越四日,太子薨,谥曰怀献,葬西山。天顺元年,降称怀献世子,诸建议易储者皆得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