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蒙古大汗是被杨过用石头砸死的吗?

2016-02-29 11:37:30 首页

  相看过金庸先生《神雕侠侣》的朋友们,对大结局中杨过拿石头砸死蒙古大汗猛哥的这个场景不陌生吧?金庸先生的小说创作,一般都是以原有的历史或人物原型为基础进行艺术创作的,那么历史上的蒙哥真的是被杨过砸死的吗?蒙哥,蒙古帝国大汗,史称“蒙哥汗”。据《元史》卷三,1209年1月10日,蒙哥出生于漠北草原。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孙、拖雷长子,元世祖忽必烈的哥哥。猛哥即为“永久”的意思。蒙哥继位后,开始了蒙古开疆拓土的另一个新时期。

  “杨过低头避过,飞步抢上,左手早已拾了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块,呼的一声掷出,正中蒙哥后心。杨过这一掷劲力何等刚猛,蒙哥筋折骨断,倒撞下马,登时毙命。郭靖大呼号令,乘势冲杀,城内宋军开城杀出。蒙古军军心已乱,自相践踏,死者不计其数,一路上抛旗投枪,溃不成军,纷纷向北奔逃。”

  这是《神雕侠侣》中对蒙哥之死的描述,但小说终究只是小说。据《元史》记载,蒙哥是死于钓鱼城战役,而非襄阳战役。继位后灭大理,取云南,征西亚,横扫欧亚大陆,被西方誉为“上帝之鞭”的蒙哥,无论如何想不但没能灭了南宋,还在南宋的地盘上丢了性命。自 公元1240开始,南宋政府便在四川合州东 10里钓鱼山上筑寨来抗击蒙古大军,后来又修筑了钓鱼城,并派重兵驻守于此。公元1258年,蒙哥亲自率大军征伐南宋,准备兵分三路,进攻合州,却被钓鱼城却阻挡了前进的路。

  1259年正月,合州知府王坚将蒙哥派南宋入钓鱼城的降将晋国宝杀后,王坚对全城军民说,决战的时刻到了。蒙哥才料到,钓鱼城必是一场硬战。当时,钓鱼城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一旦蜀地被蒙古大军占领,蒙古大军便可顺长江东下,然后与中路蒙军在湖南及江西会师,接着进入江浙地区,攻占临安成,完成灭宋大业。二月到三月期间,蒙哥多次率领大军对钓鱼城周围发动猛攻,由于钓鱼城易守难攻再加上军民的一致抵抗,都以失败告终。四月二十三日,蒙古人终于进入了钓鱼城的外城。却被知府王坚率人再次赶出了外城。

2.png

  到了五月,从北方来的蒙古大军不适应蜀地气候,水土不服。再加上在钓鱼城外耗了四个月,不得攻破,士气消沉了。城内的军民却依旧斗志高昂,还多次袭击蒙军。蒙哥最器重的大将汪德臣被炮石击中,重伤而死。半年过去了,蒙古大军仍毫无进展。有一天,一位士兵将钓鱼城内送来的一份大礼递交给蒙哥。一封书信还有几百张蒸饼及鲜鱼。书中说,钓鱼城内物资充裕。早就料到蒙古大军会来,数年前就开始囤积粮食及军备,即使再守10年也没问题。蒙哥崩溃了,六七月正是酷暑,水土不服及各种疾病的士兵越来越多。

  七月二十七日,蒙哥突然暴毙城下,时年51岁。此后,钓鱼城保卫战长逾36年,被欧洲人称为“上帝折鞭处”。蒙哥死前留下遗言:“日后攻下钓鱼城,当尽屠城中之民。”蒙古究竟是怎么死的,至今尚无定论。关于蒙哥的死,流传最广的莫过于中箭而死。《中国史纲要》写道:蒙古军因军中痢疾盛行,死伤极多,蒙哥汗又为宋军的飞矢射中身死。南宋诗人刘克庄在《蜀捷》中也这样写道:“吠南初谓予堪侮,折北俄闻彼不支,挞览果歼强弩下”。 现存钓鱼城旧址的碑文,亦有“中飞矢而死”几个大字。而蒙古官方的说法却是蒙哥因水土不服,染病而死。毕沅在《续资治通鉴》也称蒙哥死于痢疾。

  不过,金庸先生说蒙哥被杨过用石头砸死也并非凭空捏造。《马可波罗游记》和《合州志》都说蒙哥是被钓鱼城守城用石器击中,重伤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