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岳不群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岳不群

2016-02-29 13:47:09 首页

  人们爱把岳不群称为君子,窃以为“君子”一词很能界定岳不群这一类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善举没有毅力是不行的。

  金庸先生在《笑傲江湖·后记》中说:“这部小说通过书中一些人物,企图刻划中国三千多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任我行东方不败、岳不群、左冷禅这些人,在我设想时主要不是武林高手,而是政治人物。”

  而岳不群的形象是知识分子,小说中有一句话,叫做“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对岳不群这一类正道侠士来说,则是“人在权力场,身不由己。”岳不群的一生是身不由己的一生。他不杀人,别人就要杀他;他不搞阴谋诡计,别人就要搞阴谋诡计除掉他;他不自宫练剑,别人就要自宫练剑,一统江湖。他靠阴谋诡计夺取权力,就要提防别人用阴谋诡计搞垮自己。可以说他每时每刻、每处每地都为了华山基业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失去了普通人的生活,失去了做人的乐趣。

20121026114824344355.jpg

  金庸:《笑傲江湖》在《明报》连载之时,西贡的中文报、越文报和法文报有二十一家同时连载。南越国会中辩论之时,常有议员指责对方是“岳不群”(伪君子)或“左冷禅”(企图建立霸权者)。

20140105190355-1461402608.png

  倪匡:①《笑傲江湖》全书,是对一种压制人类真性情的约束规范的反抗,而且极成功地指出,借“道德幌子”做不堪的事,泯灭人性,这些人好话说尽,坏事做尽,如岳不群,若左冷禅。 ②岳不群外号“君之剑”,四平八稳道貌岸然,但实际上却是伪君子,险诈莫名。岳不群这个人,很能发人深省,他是小人,一直在伪装君子,但如果他一直装着,在他小人面目还未曾暴露之前,他忽然死了,哪知他是算是什么呢?是君子还是小人?世上所看到的,全是他君子的行动,听到的,全是他君子的言论,假面具一直未被揭穿,假的也变成真的了。世事,每多可以如是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