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继位为何有惊无险?他唯一的对手弘时如何?

2016-02-29 14:56:09 首页

雍正继位,可谓是腥风血雨,其他八个参与竞争的兄弟,只有同父异母的老十三胤祥至始至终为他效命。雍正上台后,恩怨分明,对老十三给予的政治待遇和地位,是真正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就是皇帝的阿哥们也必须对其进行跪拜之礼。而对他那七个对手,都是圈禁而死,尤其是老八被喊作“阿其那”(满语“狗”),老九被称为“塞思黑”(满语“猪”)。鲁迅《准风月谈·“抄靶子”》中也写道:“雍正皇帝要除掉他的弟兄,就先行御赐改称为‘阿其那’和‘塞思黑’。”

《雍正王朝》里的雍正和弘历

而雍正的儿子乾隆继位,可谓是有惊无险。《清圣祖实录》记载,康熙六十一年(1722)春,“皇四子和硕雍亲王胤禛恭请上幸王园,进宴”,康熙幸临胤禛的赐园圆明园,第一次见到了不到12岁的孙子弘历,“见而惊爱,令读书宫中”,亲授书课,并请名师教他文化、骑射和火器,并称弘历“是福过于予”,还连声称弘历生母钮祜禄氏是有福之人。为此,钮枯禄氏更得雍正的恩宠。

康熙和乾隆

弘历被康熙的看中,应该是后来继位的一个方面,影响了雍正登基后的第一年,便密建皇储,将弘历名字书写好,放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但这是个秘密,对于还只十来岁的弘历而言,即便天纵英才,被雍正委以重任,但其是否能平稳地继位还是一个未知数。

他的二伯胤礽还是周岁时就被康熙立为皇太子,前后两度被立储在位达36年,但最后还是被父皇和兄弟们合力拿掉,圈禁至死。弘历的阿玛继位,也是到了康熙弥留时才揭晓。况弘历既未被立为太子,到了雍正临死前两年(雍正十一年)还被封为和硕宝亲王。雍正继位时还是真正的春秋鼎盛,虽也不知道历史只给他安排了13年天命。

虽然对于雍正而言,弘历继位不存在多少悬念,但对于弘历而言,还是一个惊奇。最后,25岁时弘历还是成为了乾隆帝。

这也给了金庸等小说家一个虚构的史料,称雍正继位,是因为康熙看中了弘历,甚至编造出弘历是胤禛从陈世倌那里用女儿强换过来的,故后来有了红花会陈家洛找哥哥要改回汉人天下的闹剧。

《书剑恩仇录》里的乾隆和陈家洛

雍正有那么傻吗?把汉人的儿子立为储君,荒唐加笑话,不足为证。在弘历之前,雍正已有一个儿子弘时,活得好好的。小说为小说,历史为历史。

但是,雍正没有像乃父康熙那样强的生育力,仅仅留有十个儿子有姓名可查。而不幸的是,雍正继位时已生七子,长子弘晖、二子弘盼、三子弘昀、七子福宜早夭,仅留四子弘时、五子弘历、六子弘昼三子人。皇八子福惠、皇九子福沛、皇十子弘瞻是雍正上位后生的,但元年福沛生后不久便死。另外,福惠也在雍正五年夭折,年仅7岁。而弘瞻为雍正十一年生,雍正驾崩时还只两岁。史料中将三子弘昀和二子弘盼重叠排为老二,即《清史稿》中,称本为第五子的弘历为“世宗第四子”,第六子弘昼为“世宗第五子”,而第四子弘时就成了“世宗第三子”。

《雍正王朝》四爷和他的儿子们

由此可知,可以作为弘历的政治对手的兄弟,只有弘时和弘昼了。

弘昼为历史上著名的荒唐王爷,喜好办丧事,吃祭品。《清史稿》中记载,弘昼“好言丧礼,言:‘人无百年不死者,奚讳为?’”他还亲自指挥过丧仪,坐在庭院的中间,让府里的家人祭奠哀泣,自己在一旁岸然笑饮祭品以为乐趣。而且制作冥器、象鼎、彝盘盂等物品,放在自己的塌前。这个场景,在电视剧《雍正王朝》里有一个专门的场景表现。有历史学家指出,他其实是为免卷入弘时和弘历对皇位的争夺,而以“荒唐”为名韬光养晦。

《雍正王朝》剧照 和尚做道场,弘昼活出丧

而弘时却不然,虽曾困在府邸遛鸟,但是一个野心不优雅之人。在《雍正王朝》中,廉亲王胤禩对帝位失落,依旧阴谋算计,鼓捣关外的八旗四个铁帽子王进京,意欲借所谓的八王议政攻击新政,来把雍正架空。他怂恿弘时向雍正进言,雍正没想到被儿子摆了一道,差点被逼宫成功。应该说,弘时觊觎帝位已久,并与隆科多已有联系,故老九胤禟找隆科多时,隆科多直言他保的是皇三子弘时。

《雍正王朝》剧照,老八们对雍正逼供

《宫中档雍正朝奏折》载有雍正四年二月十八日一道谕旨:“弘时为人,断不可留于宫廷,是以令为允禩之子。今允禩缘罪撤去黄带,玉牒内已除其名,弘时岂可不撤黄带?著即撤其黄带,交与允禩,令其约束养瞻。钦此。”这真是令人不可思议的谕旨!雍正四年正月,允禩被列罪40条,革去黄带子并除宗室籍,令其自改名为“阿其那”,休其福晋回娘家,二月又将其幽禁,九月死于高墙幽禁之所。雍正皇帝却要在这年二月将弘时“令为”已被“撤去黄带,玉牒内已除其名”的允禩之子,还要其“约束养瞻”,可见雍正在此时就给老四下了套。

允禩

此后不久,也在雍正四年,弘时被父皇雍正削除了宗籍,第二年八月卒,年24岁。关于弘时之死,曾任清史馆协修的历史学家唐邦治,在1923年出版的《清皇室四谱》中,首先提出弘时是被雍正赐死。

乾隆即位后,大刀阔斧地昭雪雍正朝获罪宗室,提到他的哥哥弘时,谕旨是这样说的:“从前三阿哥年少无知,性情放纵,行事不谨,皇考(雍正)特加严惩,以教导朕兄弟等使知傲戒,今三阿哥已故多年,朕念兄弟之谊,似应仍收入谱牒之内,著总理事务王大臣酌议具奏。”《清皇室宗谱》也有一条关于弘时之死的记载:“皇三子弘时……雍正五年丁未八月初六日申刻,以年少放纵,行事不谨,削宗籍死。”虽然记载极其简略,但骤然削其宗籍并且处以死刑的成年皇子,其中必有特殊的原因。这只有一种可能,弘时之兄俱早殇,他可能“于帝位之传授中有隐觊”,曾与弘历角逐过皇储,为雍正所不容。乾隆对于曾经的对手弘时,仅追复宗籍,而无追封和追谥,甚至没留下多少史料以便见诸《清史稿》。

弘时死了,到了雍正驾崩时,除了那个装疯卖傻的弘昼和年仅两岁的弘瞻外,乾隆继位是找不到对手的。乾隆要彰显兄弟之情,对早死的大哥弘晖和只活了7岁的八弟福惠,都追封了一个亲王,让小弟弟弘瞻过继给十七叔允礼承继果亲王,而对于主动不和自己抢夺皇位的五弟弘昼特别优容和骄纵。

不仅如此,乾隆对于潜在的对手也是进行终极打击。胤礽第二子弘晳为康熙皇长孙,自幼获得祖父宠爱,抚育宫中。在其父胤礽被废太子之后,弘晳已长成一名青年,他为人贤德,故时有传言康熙帝会因宠爱弘晳而第三次册立胤礽为储君。在胤礽历经两立两废变故、雍正乾隆二帝相继继位后,作为康熙嫡长孙的弘晳心有不甘,且朝中多有持“立嫡立长”的宗室成员党附之。乾隆四年(1739)十月初,宗人府议奏,康熙帝第十六子庄亲王允禄与弘晳等其子辈“结党营弘,往来诡秘”,上书请求将他们进行惩处。其实,允禄还是当初康熙给弘历找的火器师傅。

乾隆认为:“弘晳自以为是废太子的嫡子,居心叵测。”着将弘晳革去亲王,仍准于郑家庄居住,不许出城,后改禁锢地至景山东果园内,除宗籍,改名为四十六。乾隆四十三年正月,乾隆帝令将已去世36年的弘晳恢复原名,收入宗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