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阿拉伯帝国是如何同中土进行交流的?

2016-02-29 16:24:42 首页

  据说,穆罕默德曾经告诫他的弟子们说:“知识即使远在中国,亦当往求之。”据《旧唐书·西域传》记载,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阿拉伯帝国第三任正统哈里发奥斯曼派遣使节抵达长安与唐朝通好,唐高宗即为穆斯林使节赦建清真寺。此后双方来往频繁。在中国史书的记载中,大食使节来访次数达37次。

  751年,阿拉伯帝国呼罗珊军队在中亚怛罗斯战役中击败唐朝将领高仙芝率领的唐朝和葛逻禄联军,成功夺取了中亚费尔干纳盆地的控制权,与唐帝国隔葱岭(今称帕米尔高原)相对。阿拉伯帝国正是在这场战役中获得了造纸术。

  唐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唐朝于757年向阿拉伯帝国求援,阿拉伯人随即派遣3千士兵帮助平定安史之乱。此后,吐蕃趁唐将西域兵力调回、防务空虚之际,联合进攻唐朝。安史之乱后,阿拉伯又在葱岭以西多次交兵,争取了西域的控制权。

491ed44e40780fc1d62afcfd_meitu_55.jpg

  公元8世纪,中国之外的第一个造纸作坊出现在阿拉伯帝国境内的撒马尔罕。《旅程和王国》一书有这样一句话:“纸是由俘虏自中国引入撒马尔罕的。”几乎与此同时,巴格达也出现了造纸作坊。他们的造纸技术都是由来自中国的工匠师傅传授的。造纸术后来从阿拉伯传往欧洲。

  继造纸术之后,一些中国的其它发明创造也通过丝绸之路传进阿拉伯帝国,后来通过帝国的西班牙、西西里和法国部分地区传遍欧洲,对西方的文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公元8世纪中叶,怛罗斯战役中被俘的中国人杜环环游过阿拉伯地区,足迹远至北非马格里布地区的摩洛哥,并且将其所见所闻写成一本书——《经行记》,为中国和阿拉伯文明的交往留下珍贵的记录。

  伴随科学与文化交流的发展,不仅伊斯兰教传入了中国,而且将传承自古典时代并由穆斯林学者改进过的先进的数学、天文历法与航海、地理知识也开始被中国人了解。

  公元10世纪,阿拉伯商人苏莱曼与航海家伊本·瓦哈比的商船由巴士拉与希拉(Siraf)经海上丝绸之路驶进中国的广州港。之后,他们对于中国风土人情的大量的叙述(由AbuZeidHassan整理),使得当时的阿拉伯世界进一步认识了中国。此类故事可能为阿拉伯名著《一千零一夜》(TheArabianNights)提供了与中国有关的素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