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十大名将之一:汉光武帝麾下名将中郎将窦固

2016-02-29 17:44:04 首页

  窦固(?—88年),字孟孙。扶风郡平陵县(今陕西咸阳西北)人。东汉时期名将,窦融之侄。年少时因娶光武帝刘秀女涅阳公主而被任命为黄门侍郎,他好读书,喜爱兵法。世袭父亲显亲侯爵位,曾任中郎将,与马武击破烧当羌。因受堂兄窦穆牵连被禁锢十年。

  永平十六年(73年),任奉车都尉,与耿秉等分四路出击北匈奴,窦固在天山大破呼衍王,又夺取伊吾卢,设置了宜禾都尉,并以班超为假司马出使西域,最终使西域诸国重新归附。次年,率军耿秉等击降车师,又建议重新设置西域都护及戊己校尉,打通了前往西域的咽喉。汉章帝刘炟继位后,征召窦固为大鸿胪,历任光禄勋、卫尉等职,食邑累增至一千三百户,每有军政要事,章帝都会征求窦固的意见。章和二年(88年),窦固去世,谥号文。

37d12f2eb9389b502ea2f4058735e5dde7116e03.jpg

  窦固为朝廷讨破匈奴,击降车师,又派班超出使西域,并上疏请求重新设置西域都护、戊己校尉,使西域重归东汉政府的统治,可以说立下了赫赫战功。他虽然身份显贵,接连担任要职,获得多次赏赐,家财达到以亿计,但他的性格性谦逊简约,爱惜人才喜欢施舍赈济别人,士人们都因而此称赞他。

  窦固在边疆数年,羌人都佩服他的恩信。一次,羌人请窦固赴宴,席上的烤肉还没熟,一个羌人便长跪在窦固面前割了一块,血流到了那人的手指间,那人把肉献给窦固,窦固也并不嫌弃的把它吃了,羌人因此像对父母一样爱戴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