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岳灵珊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岳灵珊

2016-03-01 11:50:55 首页

  岳灵珊不是任盈盈那个级数(原来吴女士也爱用这个词——东方剑),她平凡得多了,但 在平凡中,她有她独特感人之处。《笑傲江湖》的读者多喜欢令狐冲,因此都怪责岳灵珊移 情别恋,辜负了这位大师兄的一往情深。其实,平情而论,岳灵珊是个纯真可爱的姑娘,不 是玩弄爱情的女子,她爱上林平之,是出于自然的感情,不应受到深责。

  从小说的角度看,金庸的用意也是要把她写成一个可爱多于可恨的人,因为这样才可以 突出令狐冲的无可奈何,使他的深情更加感人。我认为岳灵珊是个写得十分成功的第二女主 角。

  金庸一开始就写出岳灵珊这“小师妹”在众师兄之中的地位。她是师父的独生女儿,活 泼好动,秀丽可人,爱与师兄们开玩笑,却又不失礼貌规矩,所以获得大家爱护迁就。她与大师兄特别要好,一片天真漫烂,大家随着取笑,半真半假,逗她高兴。

岳灵珊

  其实,岳灵珊对令狐冲的感情是不是爱,也难说得很。同门十数载,两人相隔六七岁, 小师妹跟大师兄要好,恐怕一半是英雄崇拜。一半是兄妹之情。令狐冲被罚在崖上思过,岳 灵珊牵挂思念,两人见了面,令狐冲忍不住吐露真情,岳灵珊感到心中柔情无限,在令狐 冲,他早已知悉自己的感情,但岳灵珊距离成熟还有一段日子,很可能只是少女情窦初开, 因被爱生爱意。她渐渐被林平之吸引,开始时连她自己也不知道。

岳灵珊

  是性情相近还是林平之长得英俊,不必深究,但岳灵珊对林平之的爱情却是始终如一、 坚贞不悔。他家里有钱,她喜滋滋地打扮了去作客;他落难被困,她拼死追随;他是好人, 她倾心爱他;他行为古怪,她一心护他;甚至知道了他原来是利用她作为掩护,她也心甘情 愿与他共同进退;世人皆遗弃他,她也不在意。直到他将她刺死,她最后一口气也是为他辩 护。

  岳灵珊在幸福中出生长大,在苦难中成熟。在爱情道上,她不是杀手而是被害人,所爱 的人不爱自己、爱自己的人不是所爱的人,令狐冲与岳灵珊的凄凉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