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历五朝八姓十一帝的冯道是奸臣还是忠臣

2016-03-01 16:15:27 首页

  冯道在五代史上是一个异类,他应该算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官僚,因为他的一生都在做官,并且侍奉了五朝八姓十一帝,最难能可贵的是一直位列宰辅,虽生处乱世,时局动乱,他都能力挽狂澜于既倒之时,使自己永远立于高位不败。生前辅佐了一个个帝王,阅尽繁华与沧桑,死时葬礼达到万人空巷,后周世宗柴荣罢朝三日,以寄哀思。最后被柴荣追封为瀛文懿王。有人说他精通为官之道,一本《荣枯鉴》耗尽毕生心血,也有人讽刺其气节丧尽,到底冯道是个忠臣还是奸臣?

  ”莫为危时便怅神,前程往往有期因。终闻海岳归明主,未省乾坤陷吉人。“道德几时曾去世,舟车何处不通津。 但教方寸无诸恶,虎狼丛中也立身。”这首名为《偶感》的诗出自冯道之手,自己就是在虎狼相残的乱世之中也要出人头地,修命立身的志向。

  冯道(882年——954年),字可道,号长乐老,瀛州景城(今河北沧州西北)人,五代宰相。冯道出身于耕读之家,年轻时品行淳厚,勤奋好学,善写文章,且能安于清贫。他平时除奉养双亲外,只以读书为乐事,即使大雪拥户、尘垢满席,也能安然如故。满腹经纶,见识卓著的冯道,在天祐年间,被幽州节度使刘守光辟为掾属。乾化元年,冯道投奔晋王李存勖,被辟为本院巡官。因为写得一手好公文操行也没话说,自然受到了李存勖的重视。后来李存勖占据河北,将霸府文书全部委托给冯道,任命他为太原掌书记。后来,李存勖在邺都称帝,是为后唐庄宗。天成元年,唐庄宗在兵变中遇害,李嗣源继位,是为后唐明宗。明宗素知冯道之名,授其为端明殿学士、兵部侍郎。他的文章浑然一体,不是一般流俗的风格,举朝臣僚无不钦服,又被擢为宰相。清泰元年,李从珂取代后唐愍帝是为后唐末帝,冯道被召拜为司空。天福四年(939年),冯道自契丹归国。晋高祖废除枢密使,将枢密院职权划归中书省,将政务都委托给冯道,加授他为司徒、兼侍中,进封鲁国公。

2.png

  他的自我的评价。三不欺:“下不欺于地,中不欺于人,上不欺于天”,而且是“贱如是,贵如是,长如是,老如是” 称自己“上显祖宗,下光亲戚”。冯道称赞自己“盖自国恩,尽从家法,承训诲之旨,关教化之源,在孝于家,在忠于国,口无不道之言,门无不义之货。”这使人无法把他侍奉了五朝八姓十一帝的经历和这种自我评价联系起来。

  冯道的这种为官为人被此后的历代史学家所不齿,都认为他是个没有骨性的人,“不自爱其身,而忍耻以偷生”,特别是他还奉迎过外族契丹皇帝,更被称为是卖国求荣。所以,史学家这样评论他;“道之履行,郁有古人之风;道之宇量,深得大臣之礼。然而事四朝,相六帝,可得为忠乎!夫一女二夫,人之不幸,况于再三者哉!” (《旧五代史。冯道传》)。

  南宋刘因诗形象地讽刺了《冯道》:“亡国降臣固位难,痴顽老子几朝官?朝唐暮晋浑闲事,更舍残骸与契丹。”明清时期的王夫之、王鸣盛、赵翼等人认为冯道之作为,亦表示不同程度的蔑视和批判。宋初名臣范质评价冯道,

  “厚德稽古,宏才伟量,虽朝代迁贸,人无间言,屹若巨山,不可转也”。这个评价是非常公允的。

  首先,冯道这个人,在品行上没有任何污点,他为官清廉,不仅如此,还经常将自己的财务拿出来救济穷苦百姓;他不好女色,对于赏赐给他的美女他一概不要,碰到无法拒绝的他都是假意接受安排住处,然后帮这些女子找到家人之后就送她们回家,在五代这种视人命为草芥的年代,冯道的行为不能仅凭高尚就能总结的。再加之,冯道其实出道的时候并没有什么背景,全靠自己,祖上以务农为生,但冯道从小就十分勤奋,刻苦读书。史书上说他“惟以披诵吟讽为事,虽大雪拥户,凝尘满席,湛如也。”他勤奋学习,积累了丰厚的知识。为日后左右逢源,混迹于官场,成为官场“不倒翁”打下了基础。

  其次,从唐末到北宋的这段时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时期,文人无地位,武人好造反,三帝十六年的后梁竟然是五代史上国运最长的朝代。这些朝代可以说既无正统,又无人心;要求一个地位不高的文人,为了一个由外族建立的皇帝,对百姓横征暴敛的王朝死节,岂不是一件很可笑的事。冯道出生在五代,五代的君王和大臣大都是武将出身,他们肚子里并没有多少墨水,而冯道从后唐长兴三年到后周广顺三年,花了一、二十年时间主持编订雕印了《九经》,为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是天下书籍遂广”。

3.png

  冯道所历仕的四个朝代,不仅时间短,而且其间的改朝换代与其它的历朝历代相比,也有特殊性。后一朝代的开国皇帝都是前一朝代的臣子。晋、汉、周的开国君主原先都是冯道的同僚。五代更替的实质是谁拥有武力、占有土地,就可以称王称帝。朝代更迭是冯道无法掌控的事情,他只能是辅佐一个君王尽一分心效力。如果他死守一宗,恐怕早就没命了。谁做皇帝对老百姓来说都是生灵涂炭,对官吏来说保全性命也只能审时度势了。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冯道当之无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