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十大名将之一:宋太祖麾下名将中书令李继隆

2016-03-02 07:21:35 首页

  李继隆(950年—1005年3月17日),字霸图。祖籍上党(今山西长治)。北宋名将,李处耘长子,以荫补供奉官。善骑射,晓音律,好读《春秋左氏传》,以礼待儒士,多智谋,谦虚谨慎。参与平定后蜀、江南,有军功。李继迁扰边,与田仁朗等率兵击败。从曹彬征幽州,破契丹兵。雍熙三年(986年),迁侍卫马军都虞侯,为沧州都部署。淳化四年(993年),以河西行营都部署,破李继迁,擒赵保忠(李继捧)。至道初,任灵、环十州都部署。真宗即位,加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解兵权。景德二年(1005年)卒,赠中书令,谥忠武。

  自宋太宗淳化年间后,李继隆长年在边关任职,其弟李继和常常随行,兄弟之间非常友爱,李继隆常让李继和入奏机密之事。李继隆被罢去兵权后,亲手抄录唐初名臣李勣遗下的训诫授给李继和,说:“吾门不坠者在尔矣。

7acb0a46f21fbe096bfab7906f600c338644ad89.jpg

  乾兴元年(1022年),宋仁宗赵桢即位,李继隆与李沆、王旦得以配享宋真宗庙庭。

  宝庆二年(1226年),宋理宗赵昀图二十四功臣神像于昭勋阁,李继隆位列其中。在明代成书的《广名将传》中,李继隆位列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