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十大名将之一:宋高宗麾下名将武忠王刘锜

2016-03-01 17:40:48 首页

  刘锜(1098年―1162年2月25日),字信叔,秦州成纪(今甘肃静宁)人。泸川军节度使刘仲武第九子,南宋抗金名将。刘锜骁勇善战,在伐夏抗金的过程中屡立功勋,于顺昌之战中大破金兀术军,官至太尉、威武军节度使。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刘锜去世,赠开府仪同三司,赐谥武穆(一说谥武忠)。宋孝宗时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死后被尊为神。著有《清溪诗集》,已佚。《全宋诗》中录其诗七首。

  据史料记载,刘锜有两个谥号除“武穆”外,还有“武忠”谥号。“武穆”见于刘锜本传“赠开府仪同三司,⋯⋯后谥武穆。”除本传外,还有《要录》卷一九七,绍兴三十二年二月丁未条,记刘锜“武穆”谥号。“武忠”谥号处处有:

  1、《宋会要辑稿·礼》五八之九六:“太尉、威武(军)节度(使)、赠开府仪同三司刘锜谥武忠。”

  2、岳飞之孙岳珂在著述中,多处称刘锜“刘武忠公”。如岳珂《宝真斋法书赞》卷二三有《刘武忠书简帖》介绍云:“绍兴开府刘武忠公锜,字信叔。”,“刘武忠”也出现在他著录刘锜诗文、书信的标题上。岳珂《裎史》卷九《黑虎王医师》中记绍兴末,金人再起“边衅”,“时刘武忠锜帅京口,请以先发制人之策,决用兵,上意犹隐忍不决⋯⋯”又见同卷《鳖渡桥》,金主完颜亮图瓜洲,“时刘武忠锜屯京口,病且亟……”(《东南纪闻》卷二所记同《鳖渡桥》,当是从《裎史》转记而来)。岳飞在孝宗时追谥“武穆”,与刘锜另一谥号同,盖亦是岳珂只用刘锜“武忠”谥号的一个原因。

eaf81a4c510fd9f9ed756f7a202dd42a2834a446_meitu_77.jpg

  3、宋末人欧阳守道《巽斋文集》卷八有其为刘锜《清溪诗集》三卷(已佚)作的序,名为《清溪刘武忠公诗集序》。上引史料可补刘锜谥号这一缺漏。此外,宋洪迈《夷坚志》丙卷四《王双旗》、清厉鹗《宋诗纪事》卷五五《席天裙》,都提到刘锜的“武忠”谥号,亦可作为辅证。

  而由刘锜指挥的顺昌之战成为了他军事生涯的定点,这是一场发生在中国南宋绍兴十年(金天眷三年,1140),南宋军民为阻击金军进攻,在顺昌(今安徽阜阳)进行的城邑守卫战。

  绍兴九年,宋、金达成以黄河为界的和议。次年五月,金熙宗和都元帅完颜宗弼,以收回河南、陕西之地为借口,撕毁和约,兵分四路出山东、陕西及汴(宋东京,今开封)、洛(今洛阳)两京,大举攻宋。宗弼亲率主力10余万,夺取东京后,挥师南下。南宋新任东京副留守刘锜北上赴任,五月十五行至顺昌,闻金军前锋已进至陈州(今河南淮阳),距顺昌约300里。顺昌地处淮北颍水下游,为金军南下必经之地。刘锜为屏蔽江淮,决定以所率“八字军”等约两万人与知府陈规共同坚守顺昌。战前,刘锜凿沉船只,激励将士决心守城;广派斥候察明金军动向;发动民众环城修筑土围,用以护城屯兵;同时加固城池,增设障碍,准备迎战金军。

  二十五日,金军游骑进抵顺昌城郊,刘锜设伏擒获金军千户两人,得知金将韩常和翟将军部屯驻距城30里的白龙涡。刘锜乘其不备,派兵千余人夜袭其营,斩获甚众。二十九日,金军三路都统和韩、翟两军 3万余众,渡颍水迫近城下。刘锜使用疑兵计,大开城门,金军不知虚实,不敢冒进。刘锜乘其犹豫之际,以强弓劲弩齐射,继以步兵持长枪、大斧猛冲。金军不支,向颍水溃退,多落水中溺死。六月初二,金军移驻城东拐李村,刘锜利用金军骑兵不善夜战的弱点,派骁将阎充率锐卒500夜袭金营,大败金军。

  宗弼得悉前锋军连遭重创,亲率精兵10余万由东京驰援,进抵颍水北岸,人马蔽野。刘锜部将中有人恐寡不敌众,建议退守江南。刘锜召集诸将晓以利害,激励将士背城死战。并派曹成等二人去金营行间,诡称刘锜是太平边帅之子,只图逸乐,不懂战守。宗弼信以为真,将攻城的鹅车、炮具留下,率龙虎大王、三路都统、韩、翟将军人马,合围顺昌。宗弼见城垣简陋,声言可以用靴尖踢倒,遂遣精骑攻东西两门,自率亲兵4000,往来为援。兵皆铁盔重铠号“铁浮图”。时值盛夏,金军不惯炎热。早晨天气凉爽,金军猛攻,刘锜坚守不战;午后天气酷热,金兵力疲气衰,刘锜派数百人出西门佯攻,继以5000精兵潜出南门,攻击金军侧翼,大败金军(一说刘锜还在颍水上游及草中置毒,金军人马食水草后致病)。宗弼不甘失败,移驻城西,企图久围顺昌。时连日大雨,刘锜又频频派兵夜袭,十二日,宗弼乃率部退回东京,顺昌围解。

  此战,刘锜以顺昌城为防御要点,利用金军不惯炎热、不习夜战的弱点,以攻为守,以长击短,重创金军主力,粉碎了金军的进攻,成为南宋抗金战争中,以少胜多、以步制骑的著名战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