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萧嵩:唐朝史上出身显赫的名门望族高官

2016-03-03 11:49:00 首页

  开元十五年(公元727年),一位年届六旬的老者和朝廷重臣悄悄的来到凉州,就任河西节度使并“判凉州事”。他叫萧嵩。是刚从兵部尚书任上转入河西任节度使,在这个河西战争频繁的多事之秋,他来到前线指挥大唐与吐蕃的战争,稳定河西局面。

  一、新任节度使身世显赫

  萧嵩在到来之前,大唐与吐蕃之间的战争已经进行了多年,在此前吐蕃攻陷了瓜州并拆毁了瓜州城墙。他的前任王君勠也被回纥袭击杀害。在这个大唐“河、陇震骇”,人心惶惶的关键时刻,他来到前线稳定局面,他自然有一套办法。萧嵩可不是普通的大臣,他是大唐世家之后,在整个李唐,萧氏一族出过八个宰相,号称“八叶宰相”,是不折不扣的名门望族,史称“名德相望,与唐盛衰。世家之盛,古未有也”。萧嵩来自南梁皇族,他是后梁明帝萧岿的玄孙,他的曾叔祖就是大唐开国功臣,凌烟阁名臣,李世民赠诗“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的萧瑀。萧瑀虽然不想魏征那样名声显赫,但是对李氏一族却有特殊意义。

  太宗皇帝李世民在当秦王的时候,总是被高祖李渊猜忌,李世民自己也“恐惧畏祸”,每次都是萧瑀仗着是李渊的朋友加亲戚的身份从旁劝说(萧瑀也是独孤家族的女婿,而独孤氏则是隋炀帝和唐高祖的母家),李世民与李渊才关系缓和,免遭大祸,所以李世民欠着萧瑀一个大人情。

  二、面对强敌,主动出击

  萧瑀就是萧家“八叶宰相”的第一位,萧嵩就是第二位。花甲之年的萧嵩来到河西。第一件事情就是同时任命刑部员外郎裴宽和前任节度使王君勠的心腹牛仙客为节度判官,也就是自己的助手。这个简单的人事任命有着大学问,因为他向大家表明自己无论新旧,一视同仁,而且牛仙客也却是有能力,深得将士爱戴。这个任命让萧尚书赢得了人心,很快人们就安定下来,抓紧修复被吐蕃毁掉的瓜州城墙。因为他知道,吐蕃人还会再来。果然,在瓜州城墙还没完工的时候,吐蕃人就又重新杀了回来,最后还是靠瓜州都督张守珪冒险唱空城计才骗过了吐蕃人。

3.png

  等一切准备好后,萧嵩开始了对吐蕃的一系列打击计划,他先是派遣鄯州都督张志亮又大破吐蕃军队,并且乘胜追击,一直占领了大莫门城,“擒获甚众,焚其骆驼桥而还”。接着,他又派遣大将杜宾客在祁连山打破吐蕃军队,连安西副都护都在西域对吐蕃发动了进攻,并取得了战果,稳定了局面。

  三、反间计杀人,为朝廷除去劲敌

  萧嵩虽然在战场上取得了一系列胜利,但是这些都是小规模的冲突,吐蕃主力军队并未受损,而且这种打法消耗太大,对唐军不利。唐军前几次战败除了将帅不和,轻敌冒进等唐军自身的原因外,还因为吐蕃有一个号称从未战败的统帅悉诺逻恭禄。当然,说这个统帅从未败过那是假的,他此前刚被唐军在大非川收拾过,不过此人难对付也是实话。萧嵩要想彻底击败吐蕃,这个“威名正盛”,屡破唐军的悉诺逻恭禄必须除掉,他不但是吐蕃人的精神支柱,也是河西守军的心病。可是现在萧嵩除了头疼,也没有别的办法对付他,好在,机会马上就来了。

  这一年十月,打的精疲力尽的吐蕃和大唐开始了新一轮和谈,吐蕃使者再一次来到了长安。吐蕃使者在大唐受到了很好的招待,不仅被皇帝授予官职,还被赐予红色官服,即只有四,五品官员才能穿的所谓“绯”色官服。吐蕃使者字长安被热情的招待一番后,就又被客客气气的送走了。这次和谈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谈双方都没有进行让步,看来,谈判失败了,战争还要继续。可是,没过多久,吐蕃那边就传来惊人的消息,威震吐蕃的统帅悉诺逻恭禄突然厄运临头,不但被免职,还有可能被杀掉了。吐蕃历史文献中的记载是“韦.达札恭禄获罪谴”。获罪遭谴是吐蕃人常用的一种委婉的说法,它包含的信息就是,此人已被处决甚至抄家。

2.png

  悉诺逻恭禄终于被自己的君主给杀了,藏王已经任命了新的主帅和宰相。对于这位在数年中给大唐带来重大威胁的名将之死,吐蕃人记载的很简单,但是唐朝人却记载的很详细。藏王赤德祖赞并不是一个很残暴的人,相反,他和唐高宗李治有点类似,是个生活在强势祖母阴影里的有点懦弱和优柔寡断的人,他之所以会杀掉自己的统帅,还是萧嵩的反间计起了作用。唐朝史官们为敌人的死大为庆幸,并记下了反间计的使用——“萧嵩纵反间于吐蕃,云与中国通谋,赞普召而诛之。” 果然是萧嵩的主意,他在吐蕃使者到来的时候,使用了类似于“蒋干盗书”那样的计策,吐蕃人自毁长城。

  四、关照下属,副手均获提拔重用

  萧嵩因为这次反间计立下大功,为唐朝除掉了劲敌,回朝不久就升任宰相。天宝八年(公元749年)。八十多岁的徐国工萧嵩病逝,跟着他一起出任河西的那些官员都获得了提升,节度判官裴宽后来成了朝廷重臣,另一名节度判官牛仙客则心满意足地接替了萧留下的河西节度使之职,后来在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被提升为宰相,而那位在瓜州城头唱空城计的瓜州都督张守珪则调任了鄯州都督,并在后来主持东北防务时提拔了一个日后惹出滔天大祸的胡人,叫做安禄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